沪“暖冬活动”募集食物近10吨 发放给“支出型贫困”家庭

2018-12-03 16:59:12|来源:东方网|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过去的这个周末,绿洲食物银行携手家乐福在沪举办了一场名为“暖冬活动”的食物劝募行动,共有十家家乐福门店参与其中。据主办方介绍,周末两日,上海地区共筹集食物近10吨,将发放给全市的300户“支出型贫困”家庭,为他们解决燃眉之急。

  “你好,愿意为困难家庭做一些贡献吗?”在家乐福古北店里,除了日常购物的消费者外,还穿梭着一群身着橙色马甲的孩子们,他们是本次“暖冬活动”食物劝募的志愿者。“食物劝募”是欧美等发达国家流行的公益项目,有别于直接捐助金钱,主要是鼓励民众为弱势人群购买爱心食物,再通过公益组织送至所需人群。

  作为主办方之一,上海绿洲公益发展中心理事长李冰介绍,食物劝募是该机构的品牌活动之一,今年是第5次与家乐福进行合作。据该机构提供的数据,参与本次活动志愿者人数已达2000多人,其中90%都是父母陪同孩子一起的“亲子团”。

  和以往活动相比,今年,除在家乐福开设“慈善展位”,提供米、面、油等多款折扣商品供热心市民们购买作为捐赠使用外,还新增了一个“临期商品摊位”。“在全球,每年约有13亿吨的食物损失或被浪费,在中国,每年扔掉的食物,价值320亿美元,在上海,每天有1200吨的食物被销毁,其中,绝大多数都是类似的临期食物。”李冰介绍,临期商品摊位的设立,是为了让消费者增加环保意识,树立“惜食分享”的理念。

  “临期食物仍在保质期内,安全性高。”李冰透露,周末两日已筹集了约10吨的食物,这些食物将提供给上海300户“支出型贫困”家庭。“支出型贫困”,又名“医疗支出型贫困”,意为被大额的医疗支出挤压,使得实际生活水平远低于低保水平的家庭,而这类群体,是该机构的主要援助对象之一。“我们将对食物的发放工作,进行全程监督,保证食物及时送到援助对象手中。”李冰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