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凉 陈燕华 尔冬强等亮相上海街头戴上红丝带“为艾发声”

2018-12-03 08:58:53|来源:解放日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吕凉 陈燕华 尔冬强等亮相上海街头戴上红丝带“为艾发声”

图说:从001号到005号宣传员 主办方供图

  12月1日是第31个世界艾滋病日,万象城广场上一座新搭建的红丝带艾滋病快速检测室吸睛不少。更引来大家围观的是上海市6名艾滋病防治宣传员,他们是演员吕凉,“燕子姐姐”陈燕华,摄影师尔冬强,主持人程雷、倪琳,以及今年新增的“网红”彩虹合唱团创始人金承志。在宣传员的号召下,数十名现场观众走进检测室,开启“主动检测、知艾防艾、共享健康”的勇气之门。

  由于感染艾滋病的群体主要为中青年,将防艾知识普及给年轻人及少年儿童就显得尤为迫切。十几年前吕凉成为上海市001号宣传员时,活动组织者看中的正是他主持《相约星期六》时对年轻群体产生的广泛影响力。成为宣传员,吕凉认为是顺其自然的:“我只是单纯认为这件事很重要,我们不仅是作为文艺工作者在宣传防艾知识,更是作为一个普通公民承担起做公益的责任,每个人都应该有这样的意识。”

吕凉 陈燕华 尔冬强等亮相上海街头戴上红丝带“为艾发声”

图说:金承志接受006号宣传员证书 主办方供图

  金承志在收到防艾宣传员的邀约时起初有些担心,害怕自己无法胜任。当他恶补了艾滋病相关的数据后,发现年轻人感染艾滋的比例越来越高,尤其是青年大学生群体,而彩虹合唱团主要面向的群体恰恰就是大学生,他开始希望让更多人来关注到这件事,想为公益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金承志透露,未来可能会为防艾科普进行相关的音乐创作,“一方面我希望尽可能让更多人防患于未然,另一方面我也希望通过音乐来关怀已经感染艾滋病毒的人群,我想告诉他们,其实你们并不孤单。”

  陈燕华担任宣传员8年来,跟着疾控中心的医生们去拜访艾滋病患者,去学校给青少年传播防治艾滋病的知识,深感任重道远。尔冬强曾经自掏腰包定制防艾宣传手机壳,免费发放给工作室的同事,如今他大部分时间在海上航行,发现水手感染的风险也比较高,所以平时也会给身边的人科普相关的知识。

吕凉 陈燕华 尔冬强等亮相上海街头戴上红丝带“为艾发声”

图说:市民在红丝带小屋内接受快速检测 主办方供图

  本月正值艾滋病检测月活动,市民在全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16家区疾控中心都可以进行免费的HIV检测。程雷现场呼吁大家多多拍照发朋友圈,为控制艾滋病、共享健康生活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