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智能语音产业白皮书发布 我国智能语音市场逐步进入应用成熟期

2018-12-03 08:51:46|来源:新民晚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中国智能语音产业白皮书发布 我国智能语音市场逐步进入应用成熟期

图说:2018中国语音产业联盟年会昨日在沪举办。来源/主办方供图

  前昨两日,以“智能未来,‘音’此精彩”为主题“2018中国语音产业联盟年会”在上海举办。此次大会由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安徽省经济和信息化厅指导,中国语音产业联盟主办。

  会上,中国语音产业联盟秘书长张熠天发布了《2017-2018中国智能语音产业白皮书》。据介绍,目前全球智能语音产业规模持续增长,2014年至2018年,中国智能语音产业规模由30亿元增长至159.7亿元。中国智能语音市场依然保持垄断的竞争格局,科大讯飞和百度分别以44.20%和27.80%占据市场份额前两位。白皮书显示,数据服务将成为智能语音的新蓝海,语音数据资源及服务的逐步提升将有效推进智能语音产业发展。

  “中国智能语音市场将逐步进入应用成熟期。”张熠天介绍,“随着语音识别性能的提升和市场教育的完成,基于语音交互的垂直场景应用将日益成熟。”

  会上,联盟还发布了《中国语音产业发展宣言》,号召语音企业铭记技术和产业发展的历史和社会责任,怀揣产业报国的伟大梦想,立志引领全球技术和产业发展,不忘初心、自律发展,让世界聆听中国声音。

  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总工程师张英表示,人工智能是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要驱动力量,上海市把发展人工智能作为优先战略选择,发布了《关于上海市政府关于推动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的支持意见》《关于加快推进上海人工智能高质量发展的实施办法》等系列文件。当前,智能语音产业已经逐渐形成了较为完整的产业体系,全球语音市场进入快速增长阶段。上海将一如既往的秉承着开放包容的理念,欢迎各方共同参与到上海市智能语音和人工智能发展的创新实践中来。

  大会期间举办了2018“中国声谷”杯智能语音创新大赛,旨在发现一批技术含量高、应用前景广的智能语音产品,切实推动我国智能语音产业发展。经过产品征集、企业答辩、专家评审等环节的激烈角逐,确定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的“讯飞听见M1转写机器人”、上海智臻智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智能语音外呼机器人”、北京海天瑞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重口音普通话语音识别系列数据库”荣获“行业先锋奖”。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