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共话大运河 “运河文化”论坛在沪举行

2018-11-30 08:55:44|来源:解放日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

文博会现场展示大丰瓷刻技艺。本报记者 蒋迪雯 摄

  11月29日,首届长三角国际文化博览会的专题论坛之一,“运河文化”论坛在上海国际会议中心举行。长三角的重要共同元素之一,便是大运河。大运河纵贯长三角地区1300多公里,流经长三角地区15座城市和近百座古镇,大运河融汇了长三角地区吴越、淮扬、楚汉、皖江、淮河、徽州等地域文化,深深地影响着江南文化、海派文化的起源与发展,运河及其文化是长三角地区一个鲜明标识。

  中国文物学会大运河专业委员会会长张廷皓认为,大运河文化带要发挥区域协调发展的作用,利用运河城市带构建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的城镇格局,利用沿运河城乡发展的历史传统和区位优势,率先实现东部地区优先发展战略,从而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尤其是城乡平衡发展的问题。

  从经济产值上看,长三角地区是中国经济最发达、城镇集聚程度最高的城市化地区,而长三角城市群中有10个分布在大运河的沿岸,这10个城市创造出了7.56万亿的经济产值,占运河沿线城市的70%。

  怎么用好大运河?上海交通大学城市科学研究院院长刘士林建议,长三角可以率先建设大运河江南文化传承创新发展示范区。他认为大运河交通、物流等实用功能渐渐消退之后,它作为人们生产生活体验、观光,寻找文化记忆与乡愁的文化审美功能将被发现出来。

  据悉,江苏省已成立了大运河文化带工作领导小组,组建省级高端智库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研究院,搭建WCCO国际运河文化交流合作平台,启动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立法程序,统筹做好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和利用工作。江苏省文化投资管理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盛蕾介绍,江苏省大运河文化旅游发展基金已成立,将重点支持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和文旅融合发展。基金首期规模200亿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