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全链条整治“改装”让市民睡得更安稳

2018-11-30 08:56:10|来源:文汇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全链条整治“改装”让市民睡得更安稳

  “炸街族”“飙车族”“改装族”深夜在道路上疾驶、加速、飙车等高分贝驾驶行为,扰得居民不得安宁,很多市民群众纷纷投诉。根据上海市公安局、上海市生态环境局联合发布的《关于进一步加强机动车噪声污染治理工作的通告》,自12月1日起,全天禁止噪声超过80分贝的九座以下客车在本市道路(高速公路除外)行驶;每日21时至次日7时,禁止噪声超过80分贝的摩托车在本市道路行驶。

  “半夜里经常有人飙车,发动机的轰鸣声、尖锐的轮胎摩擦声听得人心惊肉跳,实在无法好好休息。”静安区共和新路、洛川路居民时常能在深夜听到刺耳的马达轰鸣声,发出这种噪音的多是非法改装的大功率车,也有一些是“超跑”和摩托车在急速驾驶中产生的噪音。

  今年7月,上海市公安局静安分局在大调研中发现,深夜非法改装“炸街”扰民已经成为广大居民深恶痛绝的事情。“就像猫捉老鼠一样——对方一看到交警,就快速逃跑,交警若紧追不舍,很容易发生事故。”静安交警表示,新规出台前,只能从车辆的颜色、尺寸、型号等外观观察,判断车子是否进行过改装;至于发动机等内部改造,需要由专业机构检测,这也加大了执法难度;新规的出台有助于对此类行为的执法。

  目前,静安分局已经在调研梳理的基础上展开全链条综合治理:首先加强对非法改装车的路面执法力度,发现一辆、查扣一辆,实时见警,震慑违法行为;各派出所负责排摸辖区内大功率跑车和摩托车的车型、驾驶员名单,加派警力滚动巡查管控;从源头严格查验车辆,交警支队指导并监督机动车安检机构,从严处罚擅自加装涡轮、改装排气管及消音装置行为,通过严把审验关,对车辆检验数据进行分析研判,对大功率跑车、摩托车检验数量居前的安检机构实施针对性重点检查和监管;最后,联合交通、市场监管、住房城乡建设管理、城管等多部门对汽配市场、汽修店就非法改装开展明察暗访,及时进行联合整治,并要求商家签署不非法生产、改装、拼装的承诺书。

  静安交警支队还与跑车俱乐部、车友会建立了工作对接,向车友发放普法告知单,鼓励车友倡议、承诺抵制非法改装机动车行为,安全文明出行。据了解,已经有一些“炸街族”主动来到维修店,要求将他们的改装部件换成正常零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