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长三角古典园林文化论坛隆重召开

2018-11-30 08:56:04|来源:解放日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中国古典园林是中华大地上的璀璨明珠,承载着中华民族博大精深的优秀文化、优雅的美学思想以及高超的建造艺术,是中华民族以聪慧与勤劳,诠释人居与自然和谐统一的物象表现。

  海纳百川的上海,从不缺少对古典园林艺术的尊崇,豫园、古猗园、秋霞圃、曲水园、醉白池等,就是镶嵌在上海的“绿宝石”,展现着和谐、优雅、蕴藉的江南文化魅力。长三角地区是江南文化的发源地,追求“壶天胜境”的古典园林更是不胜枚举,这一幅幅古人留给我们的人间立体诗意画卷,穿越历史长河,老而弥坚、风骨独具、余韵绕梁。

  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的重要时刻,由上海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上海市生态文化协会、嘉定区人民政府支持,上海古猗园、上海豫园、上海秋霞圃、上海醉白池、上海曲水园等五大古典园林,与华东师范大学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与应用研究中心,联合承办的首届长三角古典园林文化论坛,于11月29日在江南历史文化名镇——南翔镇隆重召开。

  论坛以“古典园林的传承、保护与发展”为主题,荟集古典园林领域、建筑遗产保护、民俗学研究、非遗传承与保护,以及长三角地区的古典园林代表等知名学者、业界专家,围绕古典园林保护理论探讨、古典园林保护实践研讨、古典园林文化相关探究、古典与现代的碰撞与融合、古典园林的运营管理、古典园林与人力资源建设等六大议题,从理论和实践层面展开高峰对话。

  众多论题,掷地有声——新时期下,古典园林如何继续发挥洁净民主精神空间、城市人文精神的功用?尤其是当下,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速,讲究清幽和意境的园林愈发显得珍稀和宝贵,这一种曾经雅致和意向的空间,正随着由封闭到开放、私家园林变公共园林的定位和功能转变,充斥着越来越多世俗的纷繁复杂。

  面对这声叩问,结论或许是多维度,多内涵的,但我们的核心思想不会改变——在全球化的背景和语境中,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全面复兴的当下,我们始终倡导回归传统,延续文化根脉,并且不断从传统文化中汲取前行的力量。可以预见,古典园林这颗中华大地上的璀璨明珠,将拂去岁月的尘土,继往开来,熠熠生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