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首个“CAR-T治疗艾滋病”专利获批

2018-11-30 08:56:23|来源:文汇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1

张同存教授(右)和顾潮江教授正在做实验。方斌摄

  上周,武汉科技大学生命科学与健康学院张同存、顾潮江两位教授收到国家知识产权局寄来的发明专利证书。他们利用这种专利技术治疗了两例HIV患者,一例治疗3个月,HIV指标迅速下降;一例治疗9个月后,目前体内没有发现HIV。

  这项发明的名称是“一种治疗HIV(艾滋病病毒)感染的嵌合抗原受体的重组基因构建及其应用”。这是全球首个“应用CAR-T免疫细胞治疗艾滋病”的发明专利。艾滋病研究专家、美国西奈山大学Volsky DJ教授认为该专利创造性地开发出能杀伤HIV感染细胞的CAR-T治疗的全新途径。

  艾滋病是由感染HIV引起的传染病,HIV攻击人体免疫系统,使人体易于感染各种疾病,病死率较高。

  目前,国内外普遍使用“鸡尾酒”疗法治疗艾滋病,即联合多种抗病毒药物治疗,患者必须终生服药抑制病毒,有毒副作用,一旦治疗中断,就会直接威胁HIV感染者的生命。

  张同存是国内最早从事CAR-T研究和临床治疗的学者之一,顾潮江从事艾滋病机理研究十多年。3年前,两人联手,专攻“应用CAR-T免疫细胞治疗艾滋病”。

  CAR-T免疫细胞治疗艾滋病的方法是一种“基因工程改造治疗”手段,即先采集患者的血液,分离出T细胞,在体外运用基因工程手段重新设计CAR-T细胞,并大量扩增到上十亿、上百亿个,然后输回患者体内。该CAR-T细胞在体内能特异识别并摧毁被HIV感染的细胞,中和血液中的HIV。

  张同存和顾潮江于2017年10月在国际临床实验注册中心完成CAR-T免疫细胞技术治疗艾滋病的临床注册,在全球率先开展人体临床研究试验,并率先取得突破性进展。

  据介绍,CAR-T免疫细胞治疗艾滋病,不仅能中和血液中的HIV,而且还能杀死潜藏处于休眠状态已感染HIV的细胞,与抗HIV药物联合应用,将有望彻底治愈艾滋病。

  此外,运用CAR-T技术,两人已完成治疗血液肿瘤临床病例350多人,完全缓释率超过90%,即90%以上的病人接受治疗后体内没有出现肿瘤细胞,但要定义“治愈”需长期随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