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电影人用这场音乐晚会 带观众重温改革开放40年来他们的梦

2018-11-30 08:58:59|来源:新民晚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当64岁的吴海燕一身黑色改良旗袍款款地走上舞台,当她的歌声与38年前《等到满山红叶时》里的“杨英“叠合在一起,四十年岁月悠悠,在这一首《满山红叶似彩霞》里流淌而过……

上海电影人用这场音乐晚会 带观众重温改革开放40年来他们的梦

图说:吴海燕的《满山红叶似彩霞》让人恍如回到从前 官方图

  改革开放四十年来,一部部镌刻着时代烙印的经典影片,呈现着上海电影人不懈的追求和登攀;四十年来,一曲曲耳熟能详的优美旋律,激荡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憧憬和期盼。昨晚,“向经典致敬——上海电影界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音乐晚会“在上海大剧院上演。我们以乐为媒,致敬银幕鎏金岁月;以影为鉴,礼赞祖国伟大变革。

  波澜壮阔

  28日晚的舞台,属于电影,也属于音乐。杨学进以一曲《啊,故乡》拉开了回忆的闸门,《庐山恋》里青涩而诚挚的爱情在投影屏上翻滚,左右的观众在窃窃私语,那是属于80年代的回忆;小提琴独奏《夕阳山顶》,把观众带回了那一段《黄河绝恋》,那是90年代末的一抹斜阳;京剧表演艺术家尚长荣一曲《廉吏于成龙》(2009年)选段,还未开唱,便赢得现场阵阵掌声,戏曲电影是中华国粹的解语人,而且用崭新的语言讲述生生不息的中国故事;上影演员剧团团长佟瑞欣作为《邹碧华》的主演,上台演唱了电影主题曲《点灯的人》,声声入心,这是新时代上影人交出的答卷……

上海电影人用这场音乐晚会 带观众重温改革开放40年来他们的梦

图说:尚长荣还未开唱,便赢得现场阵阵掌声 官方图

  走过四十年,上海电影有一个无法忘记的名字——谢晋。当演员赵静动情地演唱完《天云山传奇》的插曲《雪地摇篮》,演员王诗槐捧着谢晋导演生前用过的搪瓷缸,站在一束追光灯下。他说:“《天云山传奇》《牧马人》《芙蓉镇》,这反思三部曲,记录了民族的心灵史,是改革开放之初思想解放的号角回声。没有一位华人导演,记录过如此波澜壮阔的时代风云和社会变迁……”他说:“2018年,是您诞辰95周年,逝世10周年,您的70年艺术生涯,一共执导了36部影片。您是一座厚重的大山。我们向您致敬。”他还代表上海电影人说,“谢导,您的艺术追求、艺术精神、对电影的真知灼见将激励我们永远前行。“

上海电影人用这场音乐晚会 带观众重温改革开放40年来他们的梦

图说:赵静演唱《天云山传奇》插曲 官方图

  幕后英雄

  四十年很短,短到那些经典瞬间恍如昨日。四十年也很长,长到一代电影人可以长大成人,或者渐渐老去。昨晚,执棒电影音乐晚会的,是71岁的指挥家王永吉。他曾为上百部电影故事片、美术片及千余集电视剧的音乐录音担任指挥,被誉为“银幕上出现名字最多”的人,晚会的演出曲目中,由他指挥录音的就有9部。昨晚,还有一个幕后英雄也来了,更年长些的吕其明,走上台来,双手握着话筒说:“半个世纪以来,我和我的同伴们都在银幕后面工作。一首作品,只要有人喜欢,这就够了,谁是作曲并不重要。”他们没有出镜,却比许多出镜的人更加夺目耀眼,因为他们用全世界都能懂的语言,递交了一张张充满活力的中国名片。其实曾有过的辉煌,属于很多像王永吉、吕其明一样的幕后英雄,我们曾有最好的摄像、最好的剪辑、最好的录音,和最好的上海电影。

上海电影人用这场音乐晚会 带观众重温改革开放40年来他们的梦

图说:晚会台前幕后的工作人员向观众致意 官方图

  因为有梦

  作为集结了中外电影人的大码头,上海见证了改革开放四十年的沧桑巨变,也见证了上海电影的潮起潮落。晚会的尾声,当歌唱家黄英高亢地唱起电影《青海湖畔》的插曲《因为有梦》, “因为有梦心中才有彩虹,即使岁月变老也会永远年轻;因为有梦不怕风雨兼程,即使长路条条,千辛万苦也不悔一生……”,当秦怡老师在银幕里用自己的双脚一步步地丈量着青春不老的路有多长,当歌声与光影幻化在一起,我们仿佛看到上海电影人不断弄潮辟航、向海而兴的勇气;看到困境求生、厚积薄发的开拓精神;也看到艰苦创业、迈步从头越的豪壮。

上海电影人用这场音乐晚会 带观众重温改革开放40年来他们的梦

图说:黄英演唱《因为有梦》 官方图

  舞台的大银幕上,逐字逐句地敲打出:“改革开放四十年,上海一共生产了电影522部,电视剧316部,动画电影24部,艺术短片207部,动画系列片60部1661集,译制片986部,上海出品电影获得各类奖项778次,上海电影艺术家获奖78人次”,录像画面里导演吴贻弓说:“电影对我来说是个梦,这个梦永远做不醒的”;舞台上,所有主创站了满满一台,他们一齐深情道:“上海电影充满着希望,充满着永远的希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