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发展”的眼光规划城市 上海社科院发布两本“城市学”新书

2018-11-30 08:59:14|来源:东方网|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11月29日,上海社科院城市与人口发展研究所就“构建新时代的中国城乡发展理论”进行讨论。与此同时,发布《城市学概论》及《乡村振兴与中小城市小城镇发展》两本新书,作为上海社科院院庆60周年重要系列成果。

  《城市学概论》一书中提出,在城市规划、建设与管理问题中,引入“发展”作为根本需求。也就是说,以发展所需为导向,规划、建设和管理城市。本书主编、上海社科院城市与人口发展研究所所长、研究员朱建江在介绍该书时说,在研究过程中,他们发现,中国现存新城市(城镇)与老城市(城镇)之间结构问题,许多矛盾在于规划时并未参考城市发展的需求,也没有研究城市发展沿袭至今的历史。“未基于发展考虑规划”导致许多新旧城市之间存在结构性问题。因此,《城市学概论》一书开创性的提出,考量“发展”在城市规划建设中的作用和意义,完善城市学理论。

  而《乡村振兴与中小城市小城镇发展》一书则主要聚焦中小城市和小城镇的发展问题。该书副主编、上海社科院城市与人口发展研究所助理研究员杨传开说,中小城市和小城镇作为“城市之尾、乡村之首”在文化、习俗等方面更贴近农村人口的城市化需求,而且生活成本更低,但许多地方目前的发展状态却并不理想,经济产业结构矛盾突出、公共服务资源匮乏是其中的主要问题,如何提升中小城市发展动能,为乡村赋能,还应培养乡村可持续发展能力,以自然资源和文化资源的保护为底线,融合城乡发展。

  在专家点评环节,华东师范大学城市与区域科学学院终生教授宁越敏建议,加强综合性城市学科的研究,更好地为城镇化发展助力。

  上海社科院城市与人口发展研究所及上海各大高校和研究机构的与会人员从不同角度,围绕“构建新时代的中国城乡发展理论”进行深入研讨。

用“发展”的眼光规划城市 上海社科院发布两本“城市学”新书

“构建新时代的中国城乡发展理论”研讨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