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明全员治水 致力于打造全市最好水环境

2018-11-30 08:59:02|来源:新民晚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崇明全员治水 致力于打造全市最好水环境

图说:村民在清理河底淤泥 新民晚报记者 罗水元 摄(下同)

  上海最好的水环境将在哪?记者11月29日上午在崇明区现场采访获悉,该区近期已明确提出“要打造全市最好水环境”,为世界级生态岛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水环境支撑。“治水护水没有局外人”,该区推出的“村民自治”、“生态检察官”、“河道警长制”等一系列全员治水举措中,派驻了“生态检察官”进河长办,以刑事、公益诉讼案件办理为主线,“捕、诉、民、防”一体化办案,及时发布检察建议;已设置266名河道警长,建立五级“河道警长”体系,仅在今年2月16日—5月16日禁渔期期间,就破获非法捕捞水产品案44起,刑事拘留40人,行政拘留9人,罚款8人。

  29日上午,记者来到崇明区建设镇虹桥村26号河道时,村民正在清理河底淤泥。“以后,这条河道会很好看的,水质肯定会摘掉'劣五类'的帽子”,村民张森对未来很有信心,因为离这里不远的富安村64号河,经过整治,已经消除了劣五类水体,河道已焕然一新。

崇明全员治水 致力于打造全市最好水环境

图说:河道治理

  建设镇副镇长、副总河长张仲耀告诉记者,截至11月26日,全镇已经全面消除了80条黑臭水体,劣V类水体整治完成了总量240条的93%。

  来自崇明区河长办的消息显示,截至11月23日,全区黑臭水体整治进度已完成约96.4%,2018年度将劣Ⅴ类水体占比控制到25%以内的目标任务已经提前完成。

  “治水护水没有局外人。”张仲耀介绍,如此变化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压实“河长”责任,探索“村民自治”,将责任压实到全镇13个村的“两委”班子成员、党小组长、村民代表,将生态养护人员下沉至各村,形成全民治水护水气氛。

  崇明区河长办介绍,该区已明确“要打造全市最好水环境”,全面有效开展消除黑臭、劣Ⅴ类水体工作,坚定不移打赢打好碧水攻坚战,为世界级生态岛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水环境支撑。

  除了发动“村民自治”外,该区还专门设立了“河长清淤疏浚体验日”,让河长“下河”治水;正在研究的一项制度,则准备将河道养护资金下沉至乡镇一级,对积极参与河道日常养护且效果较好的村民予以补助。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