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远”号在上海命名交付 系全球首艘智能VLOC

2018-11-29 11:27:30|来源:东方网|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全球首艘智能VLOC在“外高桥造船”交付

  11月28日,由中国船舶工业集团有限公司所属上海外高桥造船有限公司为招商局能源运输股份有限公司订造的全球首艘40万吨智能超大型矿砂船(VLOC)“明远”号在上海命名交付,标志着中国智能船舶全面迈入1.0新时代。

  据悉,“明远”号轮为最新型的第二代40万吨VLOC,主要用于巴西至中国航线铁矿石运输,由上海船舶研究设计院设计。该船总长约362米,型宽65米,型深30.4米,结构吃水23米,航速14.5节,续航2.55万海里。全船共7个货舱、1个液化天然气舱,采用节能环保的超长冲程柴油机、高压岸电、航速双程优化等解决方案,使用高效螺旋桨并加装前置导轮等节能装置,具有智能、经济、绿色、环保、节能、安全等特点。

  作为我国智能船舶1.0研发专项首艘示范船,招商局能源运输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谢春林表示,该智能船首次实船应用了“平台+应用”的理念,即网络信息平台统一完成全船感知信息的采集、处理、分析,并向各智能系统提供操作环境数据,解决了全船信息重复采集、信号标准不统一、船舶系统扩展性不足等一系列问题。他同时指出,智能船首次具备开阔水域辅助避碰决策功能,可向船员提供避碰建议,帮助解决船员误操作、漏操作等影响船舶航行安全的问题,为下一步实现船舶自主避碰奠定技术基础。“以往船只在海上航行避碰主要靠雷达传输。对于重达40万吨的船只而言,体量庞大,行动相对迟缓。现在有了辅助避碰决策功能,能够进一步提升船舶避碰的安全性。同时,这个智能系统也为今后可能出现的无人驾驶提供了基础。”谢春林说道。

  据介绍,智能船还首次实现矿物液化监控功能,通过监测货舱内矿物的液化程度,向船员提供建议,解决铁矿、镍矿等易液化矿物影响船舶稳性等问题,提升船舶航行安全性。通过船岸一体通信的轻量化传输等功能,将数据压缩加密后回传岸上,为未来岸基数据中心建设提供了可靠的数据来源。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