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大丰(上海)农业区域合作系列活动在沪举行 14个现代农业项目集中签约

2018-11-30 08:58:50|来源:新民晚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大力发展绿色农业、休闲农业、品牌农业……11月29日下午,以“两海两绿,共享共赢”为主题的盐城大丰(上海)农业区域合作系列活动在沪举行,以“1个推介会+3个分论坛”的形式,宣传大丰投资环境,推动农业产业转型升级。现场共签约项目14个,总投资达60多亿。中共盐城市委副书记陈红红,大丰区委书记薛盛堂、大丰区长宋勇、大丰区人民政府副区长韦国出席会议,会议由大丰区委副书记陈湘珍主持。

盐城大丰(上海)农业区域合作系列活动在沪举行 14个现代农业项目集中签约

图说:中共盐城市委副书记陈红红致辞。万成 摄

  会上,盐城市委副书记陈红红在致辞中表示,盐城与上海地缘相近、人缘相亲,特别是大丰,与上海有着非常特殊的历史渊源。盐城是农业大市,农业资源得天独厚,是长三角地区乃至全国重要的农产品基地。今天,素有“北上海”之称的大丰通过举办(上海)农业区域合作对接会,进一步强化了盐城与上海的紧密联系,也策应了盐城接轨上海的战略要求,更是推动农业增效、企业增利、大丰农民和上海市民得实惠的多赢之举。

盐城大丰(上海)农业区域合作系列活动在沪举行 14个现代农业项目集中签约

图说:大丰区委书记薛盛堂致辞。万成 摄

  大丰区委书记薛盛堂介绍说,大丰积极践行新发展理念,不断在主导产业提升、特色产业扩面、一二三产业融合等方面寻求突破,已走出了一条农旅结合、生态绿色的现代农业之路。目前,全区高效农业面积125万亩,农产品“三品”产量占食用农产品总量比重盐城第一,建有市级以上农业园区23个。同时,大丰与上海在各产业领域合作密切,尤其是在农业方面,目前已成为上海域外最大的农副产品生产加工和产能合作基地,更是上海名副其实的“米袋子”“肉盘子”“菜篮子”,生产和供应上海15%的鲜奶、12%的优质大米、8%的瘦肉型生猪和3%的淡水产品。值得一提的是,作为沪苏两地高层直接推动的省市合作园区——沪苏大丰产业联动集聚区,未来也将以“共建共享共赢”合作新模式,为大丰实现高质量发展带来崭新机遇。

盐城大丰(上海)农业区域合作系列活动在沪举行 14个现代农业项目集中签约

图说:长三角最佳旅游目的地揭牌。万成 摄

  农业是城市经济发展的基础产业,也是壮大实体经济,实现“产业兴旺”目标的必由之路。目前,大丰区已建成高效农业125万亩、水产养殖40万亩,年产80万吨粮食、18万吨水产品和300万吨绿色蔬菜。共有现代农业园区23个,其中国家级园区1个、省级园区1个,园区核心区设施农业比重达80%;加快实施质量兴农、品牌强农,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创建均通过江苏省验收。此外,大丰还重抓农旅经济发展,率先建成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区,坚持“旅游兴区”,大力发展农业观光、采摘赏花、生态休闲旅游新业态,全力推进“农业+旅游”,做大农旅经济。目前全区有国家5A级景区1个、国家4A级景区6个;建成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2家,3条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线路入选农业部精品景点线路,跻身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综合发展实力50强。据统计,2017年上海来丰游客达200万人次。

  眼下,大丰正紧扣北上海“飞地经济”示范区和上海科创成果转化基地、上海生态旅游康养基地、上海优质农产品供应基地“一区三基地”定位,以建好平台载体,多层次、宽领域、全方位融接上海为宗旨,全面推动海洋经济、飞地经济、农旅经济、城市经济向纵深发展。期间,活动还同步举行聚焦飞地经济、农旅经济、海洋经济三场专场论坛,以及江苏黄海(大丰港)粮食产业园、长三角最佳旅游目的地、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产学研基地揭牌仪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