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秒跳9次”宝山少年跳绳破吉尼斯世界纪录

2018-11-27 11:05:53|来源:解放日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宝山少年跳绳破吉尼斯世界纪录“1秒跳9次”怎样练成

  “哒哒哒哒……”光听声音,以为是马达;定睛细看,也未必看得真切:就见两位摇绳者手臂上下快速摆动,一根细绳在空中以极快的速度翻飞,中间的那位跳绳者上身基本不动,却以惊人的弹跳频率交替双脚。1秒跳9次!在日前上海举办的国际交互绳大奖赛中,13岁少年黄俊凯在30秒速度赛中单脚跳绳136次(双脚约跳272次),打破自己去年创造的世界纪录以及吉尼斯纪录。

  走进宝山区高境三中体育馆,记者见到了被誉为“电动小马达”的黄俊凯。体育老师杨娥林正召集12名“自由飞翔”跳绳队的同学训练。先练长绳,除了两名摇绳的同学,其余10名同学全部站在中间一起跳,配合十分默契。黄俊凯就在其中,只见他不时和同学打打闹闹,一副天真孩童的样子。

  包括黄俊凯在内的10余名孩子都是6岁开始接触跳绳的,小学就读于高境二小,当时学校就有跳绳特色,孩子们每天训练,三年级以后开始在全国各地参加各类跳绳比赛,频频拿奖。小学毕业后,这些有跳绳特长的同学都一起进入高境三中,这所全国科技体育传统校将他们的跳绳特长进一步发挥,并请来跃动跳绳俱乐部的专业教练李跃为他们做指导。

  去年,黄俊凯和他的两名搭档姜大礼、金振宇登上央视《挑战不可能》节目一战成名,并打破吉尼斯世界纪录。教练李跃介绍:“大家可能觉得最耀眼的是黄俊凯。其实,团队的配合非常重要,两个摇绳的同样重要。姜大礼主控节奏和速度,金振宇辅助配合,可以说每一环节都决定着成败。”姜大礼有时还会提醒黄俊凯注意节奏。他和金振宇也非常了解对方的特点,知道对方每只手力气的大小,可以很好地控制力度。其实学校跳绳队里也有几个孩子跳绳速度很快,但要找到这么好的摇绳搭档就很不容易了。其实,不仅仅是这3名同学,高境三中跳绳队每位成员技巧都十分高超,以至于在上海市花样跳绳锦标赛中,这支队伍夺得6枚金牌。说到未来,李跃打算带着孩子们参加更多世界级比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