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月人均刷卡额竟超万元 居长三角各城市之首

2018-11-27 09:58:34|来源:新民晚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11月26日,由复旦大学副教授张伊娜领衔的团队联手银联智惠共同完成的《复旦-银联智惠长三角城市消费活力指数研究》正式发布,这份报告将我国第一大城市群中各城市消费活力的真实样貌呈于纸上。此项研究通过对2017年1月-12月长三角城市群的 34 个地市以上城市的真实刷卡数据进行分析,从城市内部消费和城市间异地消费两个维度出发,考察位于我国第一大城市群中各城市的消费活力。数据表明,2017年,上海月人均刷卡额竟然已经超过万元,稳居长三角各城市之首。

上海月人均刷卡额竟超万元 居长三角各城市之首

采访对象供图(下同)

  研究显示,人均刷卡消费额、月人均(常住人口)刷卡消费量按集聚情况分为 5 个层次:其中,月人均刷卡消费超过 5000 元的城市有四个,依次是上海、杭州、南京和苏州,人均刷卡额分别为 10457 元、7230 元、6219 元和 6161 元, 其中上海人均刷卡额已经突破万元且远高于其它城市,上海、杭州和南京均为长三角城市群的直辖市或省会,而区域内另一省会合肥未能进入第一梯队,另外新兴城市苏州也位居第一梯队。此外,人均刷卡消费在 3500-5000 元间的城市,除了省会城市合肥外,其它 6 个城市无一例外都落在浙江省。当前长三角人均刷卡消费低于 2000 元的城市数量较多,人均刷卡消费低于 1000 元的城市主要集中于江苏省北部,如连云港、徐州、盐城。

上海月人均刷卡额竟超万元 居长三角各城市之首

  报告指出,异地医疗(医疗消费点入中心度值)随着社会经济发展和城市化进程的加快,我国人口流动日益频繁, 异地医疗的需求也在不断增长。点入中心度值较高(>30)的城市(上 海、南京、杭州、苏州、嘉兴温州、合肥、无锡和南通)具备几个特 征:人口(劳动力)导入型城市,医疗资源相对丰富、交通通达性好。上海在整个城市体系中占有绝对的优势地位不可撼动,330的指标数高出第二位南京(155) 近一倍,并且与其它城市主要吸引周边城市导入不同,上海吸引着自全国各地医疗消费的导入。

上海月人均刷卡额竟超万元 居长三角各城市之首

  研究显示,异地房产消费(房产消费的点入中心度)的指标中,南京(960)高踞榜首且与其它城市拉开相当大的距离。之后的是杭州(684)、苏州(598)、嘉兴(401)、无锡(326) 等城市,上海(280)则并不处在第一梯队的位置。这与各城市限购政策出台时间和政策限购力度不一是有直接关系的。

  另外,长三角各城市异地旅游(旅游消费的点入中心度)数值排名较高(>100)的城市前六位:上海(418)、杭州(238)、 合肥(232)、南京(215)、苏州(182)和宁波(131)。最后,从异地购物(购物消费的点入中心度)数值分析,上海以(2178)在整个长三角、及长江经济带中占据着绝对的龙头地位,点中心度是排位第二杭州(1270)的购物消费点中心度的将近 2 倍,甚至约等于杭州、南京和合肥三大长三角城市群内省会城市的总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