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行营业管理部将大力推动更多符合条件的民营企业参与发行债券融资支持工具

2018-11-22 11:20:35|来源:中国证券网|编辑:陆琲嘉 |责编:李玥

  上证报讯 据中国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11月22日消息,为缓解民营企业融资困境,10月22日人民银行宣布设立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人行营业管理部迅速行动,全力推动债券融资支持工具在京落地。经严格筛选、多方对接、会商签约等多个环节,11月16日,北京地区首单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成功落地,北京碧水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银行间市场成功发行“18碧水源CP002”,发行规模14亿元,中债信用增进公司、主承销商交通银行联合创设信用风险缓释凭证2.5亿元,为本只债券加持信用。11月19日,投资人完成缴款,14亿元发债募集资金顺利入账。本次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有三大亮点:

  一是发行金额大,本只债券是自央行创设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以来,支持民营企业债券融资规模最大的一单。

  二是融资利率低,“18碧水源CP002”发行利率5.28 %,较碧水源当日相近期限中债估值低92个BP,初步匡算可以为企业节约融资成本约1200万元。碧水源财务总监表示,本次支持工具明显降低了企业融资成本,增强了市场各方信心,企业面临的融资环境得到明显改善。

  三是认购倍数高,“18碧水源CP002”投资者认购积极踊跃,整体认购倍数1.75倍,明显高于今年以来民企发债整体认购倍数,有效提振了市场对民企债券的信心。

  下一步,人行营业管理部将大力推动更多符合条件的民营企业参与发行债券融资支持工具,积极助解民营企业融资难问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