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50所美院的逾500件教师作品集结上海

2018-11-23 10:59:12|来源:新民晚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全国50所美院的逾500件教师作品集结上海,你不去看看吗?

  听过美术教师的课和讲座,你看过那么多全国高等美术院校教师的作品大集成吗?“师坛锦瑟——全国高等美术院校教师优秀作品邀请展”将于本月25日在上海中华艺术宫开幕。全国50所建校历史30年以上的美术院校教师的逾500件作品,将在此展览上展出;除了比拼专业之外,更多的作品细节也将在普通观众和学生的目光之下一览无余。

全国50所美院的逾500件教师作品集结上海

图说:周群《老巷枯枝》 官方图

  该展览和去年针对学生作品举行的“杏林撷英——全国高等美术院校优秀学生作品邀请展”、明年将进行的以美术教育为专题的“文献展”一样,都是为期三年的“全国高等美术教育成果系列展”的一个组成部分。据悉,这一系列以中国美术教育发展为主题,对中国高等美术教育文脉历史进行回望、审视的展览,是我国近70年来美术教育史上的首开先例。

全国50所美院的逾500件教师作品集结上海

图说:赵龙的水彩《破晓》 官方图

  对于有志于报考这些全国高等美术院校的考生,有机会在这个展览上看到自己所喜欢的老师作品,也可以看到自己所喜欢的画风,找到心目中今后的发展方向。“这就是上海,上海有着天时地利的优势。”主办方之一上海美术学院执行院长汪大为说。

  每个美术类院校选送10-15件美术作品,除了传统的“国油版雕”之外,还有设计类作品,展陈上与去年按照种类展出的方式不同,今年的教师作品展将按照学校分门别类,各大院校的学术力量创作力量能够“知己知彼”,一览无余。展览把靳尚谊、詹建俊、全山石、常沙娜、陈家泠等等耳熟能详的新中国第一代美术教育名家的作品都包括在内。

全国50所美院的逾500件教师作品集结上海

图说:余宇的文具《棱》 官方图

  特别的是,本次展览既然是“教师作品展”,那势必天然承担着很大一部分公众美术教育的责任,因此,展览还有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论坛”以及两个特别活动单元。特别活动单元之一是“中国美术教育名家谈”,由靳尚谊、詹建俊、邵大箴、全山石、常沙娜、陈汉民、陈家泠等,就美术教育工作者在教学、创作、科研与服务社会等方面的实践体会与经验总结进行专题讲话;特别活动之二是“上美讲堂”,上海美术学院将结合本次展览内容,邀请相关院校的优秀教师,举办多场公开教学课。

全国50所美院的逾500件教师作品集结上海

图说:蒋弘烨的油画《屏山小景》 官方图

  汪大为认为,这个展览以及相关的针对市民开放的论坛和教学课,是把学校的研究资源通过文化机构的平台对接社会,向社会提供服务,把美术院校的专业资源释放到社会上,承担起对整个上海市民的文化教育和美育的责任。

  展览持续到12月31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