奉贤区全力优化营商环境 企业与百姓“获得感”满满

2018-11-23 11:00:15|来源:解放日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

奉贤中小企业商务区中心绿地

  在奉贤的经济社会发展中,中小企业长期以来占据着举足轻重的地位。数据显示,今年1—10月,奉贤全区累计新增企业50155户,同比增长34.14%,继续保持全市领先,平均每个工作日诞生230家企业。

  相较大型企业,这些“小苗”往往需要更到位的扶持服务和更广阔的发展空间。近年来,奉贤定位打造国家级中小企业科技创新活力区,以“放得开”、“管得住”、“服务得好”为改革目标,不断推动政府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现代化,为企业创造了更优、更便利的营商环境,也提升了区域的吸引力和竞争力。

  截至目前,奉贤已集聚市场主体312800户,其中99%以上是中小企业,全区税收收入的九成以上也来自中小企业。通过“放管服”改革,奉贤实现了从观念到体制再到机制的深刻革命,逐步成长为中小企业创业的乐土。

  简政放权 “放”出市场活力

  “真没想到,新开一家企业,只要跑一次银行,不仅拿到了营业执照,连银行开户手续都一并办好了。”上海挚洪企业管理咨询中心负责人冯先生告诉记者。年初,奉贤在全区2家银行开设了企业注册登记直办点,新办企业只需就近跑一次,22分钟内即可出照。如今,这项便民措施已为11870家企业带来了利好,是奉贤服务企业、优化营商环境的一项重要抓手。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

奉贤开通“企业直通车”提升服务精准性

  互联网+,让企业足不出户办事情

  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按照“取消一切可以取消的审批”要求,聚焦精简行政审批事项,奉贤已累计落实市级要求,取消行政审批38项、调整18项,实现行政权力“大瘦身”。与此同时,聚焦深入推进商事制度改革,奉贤凭借开办企业“一窗通”,让工商、税务、刻章同步办理,办理周期从22天压缩至5天;奉贤还实施证照联办,10个领域、13个许可证可以与营业执照联合办理,办理时限压缩三分之一以上。

  简政放权,直接放出市场活力。今年以来,奉贤每月新增市场主体5000余户。市场主体总量已突破30万户,仅次于浦东位居全市第二。日益增长的中小企业,成为奉贤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石。

  近来,为了更进一步优化企业办事流程,争取让企业从“跑一次”变为“不上门”,更大程度上减少办事成本,奉贤着力探索“互联网+”服务新模式,在全市首创微信视频对医疗器械经营许可进行现场核查,通过“视频扫、视频聊、视频考”,让企业“跑三次”变为“一次不用跑”。目前,通过这一模式,相关部门已完成对124户企业、260名人员的现场核查。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3

奉贤区市场监管局对药店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检查

  企业直通车,一揽子解决问题

  今年7月12日,奉贤区开通了一辆“企业直通车”。这辆虚拟的“快车”由区中小企业服务中心推出的乐企直线(021-67156715)、乐企网站(www.67156715.gov.cn)和“奉贤企业直通车”微信公众号及“周三贤商汇”活动共同组成,目的是通过线上线下载体结合把政策服务、诉求处理、专业服务、公共服务、信息服务、企业展示等功能送到企业家门口,解决以往企业面临的政策不清、投诉无门等难点和痛点,让政府服务可视化,提高政策知晓度以及服务企业的精准性和可获得性。

  “直通车”一经推出,不少企业就有了获得感。前不久,来自上海尚宏汽车天窗有限公司的张先生通过该网站申报了“区级四新经济示范企业项目”。放在过去,他需要分别去各个委办局的官方网站上查找项目符合的条件,耗时耗力不说,还容易遗漏相关政策。而通过“企业直通车”网站内的“产业发展扶持政策申报服务平台”模块,他只需点击一次,就可以把所有企业相关政策一网打尽。平台涵盖7个委办局,78项各类产业扶持政策,登录网站后政策发布、项目申报时限、职能部门一目了然,真正实现了全区产业扶持政策申报服务一张网。“用户可以从中了解政策发布、项目申报、资金审核、项目公示、企业管理、项目跟踪、评估及统计查询等各种事项,实在是太方便了。”张先生说。

  为保障“企业直通车”高质量运行,奉贤区还建立了的服务企业联席会议制度,把全区50个委办局纳入其中,每年召开全体会议,每月召开专题会议,分析解决企业难题。此外,奉贤区还专门设置了工作机制和考核制度,确保100%处理企业诉求。每年,针对承办单位的诉求回复率、处理率和满意率还要进行考核,纳入区政府年度绩效考核指标,确保奉贤企业直通车达成“全要素、零距离、兜底式、便利化”的设计目标。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4

奉贤区审批服务窗口设置“找茬专窗”

  甘当“店小二”,提升政务服务水平

  今年年初,奉贤明确提出要以“群众满意度”作为“放管服”改革成效的重要标准,一系列集成服务、代办服务等便民措施应运而生。

  以社会投资项目办理为例,根据最新的制度设计,办理事项按照工业项目、小型项目、其他社会投资项目分类,企业从取得土地到获取施工许可证都可以全程在网上办理。但现实中,不少企业却遇到了窘境:一旦网上递交材料发生错误,需要把涉及到审批的11个部门挨个都跑一遍,才能找到解决办法。

  针对这一制度设计问题,奉贤区进一步推出“一窗受理,集成服务”,让企业得以到一个窗口办完11个部门的事。区审改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改革的目的是为了增强企业群众办理的透明度,切实做到申请办事“一次搞定”。目前,像这样的“新窗口”,在商事登记、不动产登记、公安等政务服务功能区,均有相应设置,实实在在让群众企业享受到“店小二”般的服务,办事更有获得感。

  同时,奉贤区始终坚持需求导向,今年以来,区审改办按照大调研要求,牵头开展了“放管服”改革问题督查、社会投资项目竣工验收和经济园区引入项目评审等三次“企业点菜、政府端菜”活动,针对企业的个性化需求,多方协调,多次研讨,形成诸如项目竣工验收实行“组团式”提前服务等改革举措十余项。

  此外,奉贤今年还推出“一诺千金、代办服务”,深度对接企业需求,提供零距离、心贴心的优质服务。“你办事,我跑腿;你有事,我代办”,从项目立项到开工建设前依法需要申请办理的全部审批事项,企业只需进一扇门,到一个窗口,上交相关材料,就会有专人专职实施代理帮办、沟通协调、跟踪服务。

  科技加成 政府管理变“跟得上”为“管得住”

  目前,“放管服”改革在全国范围内吹响急行军号角,多地陆续推出单一窗口、“最多跑一次”、线上办事窗口、找茬窗口等创新举措,为企业和群众办事注入满满“获得感”。下一步,如何在技术加成的前提下完善“互联网+监管”,在企业享受“无事不扰”宽松环境的同时,实现精准监管、有序监管,做好企业生产安全的“天眼”,将是政府在新一轮改革中的着力点。

  为了进一步强化监管,向既有活力又规范有序的市场和社会迈进,奉贤区接连出台《奉贤区促进公平竞争维护市场正常秩序的实施意见》、《奉贤区关于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的实施意见》、《奉贤区推进随机抽查规范事中事后监管的实施方案》和《奉贤区关于建立失信联合惩戒制度的实施方案》等多项制度,提出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履行监管职能,区级层面建立部门联动、社会协同监管机制,实现监管效能最大化。不仅如此,全区各执法单位还进一步探索科技监管模式,用好用活智能设施,进一步加强监管的及时性和公平性。

  “双随机一公开”,实现公平效率统一

  今年,奉贤区24个部门对213项监管事项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所谓“双随机、一公开”,即在监管过程中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抽查情况及查处结果及时向社会公开。“双随机”监管模式的推行在一定程度上遏制了监管随意的现象,有效解决了以往行政监管中存在的弊端,而抽查对象的随机性也加大了行政监管的震慑力。

  据统计,今年以来,奉贤区各监管部门本着“监管事项全覆盖”的目标,依据各自职责梳理了监管事项清单,并根据清单制定了各自部门的“双随机、一公开”抽查计划,共计147个,覆盖了全部的随机抽查事项。目前已完成138个抽查计划,抽查对象69650户次。

  为了实现对失信企业的实时监管,奉贤区依托区事中事后综合监管平台,借助“信息共享”、“联合惩戒”等功能模块,逐步建立起信息共享和协同监管机制。据了解,经营异常名录企业信息进入区监管平台后,其他部门与市场局共享失信企业信息,部门协同对失信企业实施业务限制,使失信企业寸步难行。今年以来,对连续三年不报送年报、两年税务不正常等五类严重违法企业共计8213户开展联合惩戒。此外,联合惩戒的部门不局限于行政机关,还延伸到了司法机关。目前,区市场局协助配合司法机关对企业或者自然人进行监控、冻结股权,以及对判处刑罚的法定代表人督促其办理变更登记等,已形成了相应的工作机制,实现了监管的广覆盖和公平公正,增加了执法的震慑作用。

  智能精准监管,让违法行为无处遁形

  不久前,奉贤区内16家涉及重金属的生产企业以及40多家重点化工企业都安装了在线监测设备。通过将设备与“智慧环保”综合管理平台相连接,所有监测数据可以实时传输到后台,一旦监测到数据超过标准,甚至突破警戒线,环境监察支队的工作人员便可以第一时间接到短信提醒,后台还会迅速形成一个书面的监测报告,得以让工作人员快速到达现场核明污染原因。

  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通过信息联动,建设项目内的基础信息、环评內容、排污情况、执法记录等信息得以有效整合,推进移动执法,提升事中事后监管的标准化、规范化和信息化水平。记者了解到,当前奉贤各监管部门将智能监管作为改革的重要依托,结合智慧城市建设和城市精细化管理,在重点领域运用互联网监控设备,实现24小时全天候精准监管。

  例如,建设“食品追溯和公众查询平台”,实现对食品的实时监测和全程可追溯;通过“智能安监”平台,实现实时监测数据及执法行为的全程追溯;利用航拍监测水质,通过光谱对比分析,直观清晰地反映水面受污染程度。

  为了进一步将“人防”与“技防”结合,多部门甚至探索建立起对执法人员和相关工作人员的智能化管理体系。在奉贤区河长办,一套包括“奉贤河长”微信公众号及“奉贤河长”APP两个信息化工作平台在内的管理体系,在过去一年中,成了更好的落实好河(湖)长制,提高河长履职效率的重要手段。通过利用已有软硬件、数据和网络资源,区河长办重点围绕基础平台构建、部门数据整合、河长履职保障、群众参与共治及试点监测新技术5个方面,初步建立区河道、河长信息化平台,实现了数据公布、群众参与及河长履职效能提升三方面效果。

  群众导向 开启政务服务作风“最严模式”

  从今年5月开始,奉贤区全面吹响了窗口服务改革号角。以“不让群众在我这里受到冷遇、不让工作事项因我而厌恶、不让工作差错在我这里发生、不让单位形象因我而损害、不让不良风气在我这里出现”的工作要求,在各窗口单位推行“窗口无否决权”机制,开展“‘一把手’窗口体验日”活动,实行“服务对象找茬”专窗服务以及第三方窗口服务效能暗访、服务对象月评议科室、万人评议机关等,以严格制度措施保障政府服务效能、服务态度、服务质量,切实打造人民满意的政务服务窗口。

  实施效能革命,让企业群众办事创业更舒畅

  不久前,52岁的南桥镇六墩村村民徐阿姨来到南桥镇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想办理退休手续,尽快领取到养老金。放在过去,根据徐阿姨缴纳农保、镇保、职保情况,还不具备办理退休手续的资格,不应受理。但这一次,徐阿姨却得到了意外惊喜。

  当天,正值社区“一把手”领导以窗口工作人员身份体验群众服务,窗口不但受理了这一诉求,还根据当年最新的养老政策,为徐阿姨量身定制了城居保退休和职保退休两种不同的养老方案,并主动为她答疑解惑。徐阿姨说:“像我这样的普通老百姓,在受理中心也能得到VIP式的服务,真的是没有想到。”

  截至目前,全区120多名政务服务窗口(单位)“一把手”或以服务对象、或以窗口工作人员的身份到窗口一线体验,发现问题200余次,推动解决了一批服务对象办事创业过程中的痛点、堵点和难点,推动出台了一批窗口服务改革举措。

  作为一名上海化学工业区奉贤分区的企业代办员,自从奉贤区行政服务中心企业注册大厅设立找茬专窗后,华东平最开心的就是,“办事中遇到任何问题,都可以直接向找茬专窗进行反映”,且“特别灵”。

  他告诉记者,过去,在为园区企业代办企业变更登记时,常常会遇到两件烦心事,一件是拿不到号,“来了等于白来”;另一件是没拿齐材料,“排了等于白排”。就在前阵子,他向找茬专窗吐露心声,希望区市场监管局的办事员能积极回应办事人的办事需求。没想到,短短几天,区市场监管局就创新推出了“企业变更登记网上预约+现场取号办理”双轨制度,办事人只要到网络终端或手机终端进行预约,并按照预约时间到现场取号,能大大缩短等候时间。与此同时,窗口服务人员还会温馨提示各种办事细节。

  监督与评议并重,

  从外部视角查问题找短板促提升

  今年以来,奉贤区还委托“第三方”开展两轮奉贤区政府服务窗口行政服务效能明察暗访,对发现的问题在全区范围内通报,暗访对象涵盖奉贤区37个主管部门的101个行政服务窗口单位,发现部分对外服务窗口存在一次告知制度落实不到位、服务态度冷漠、叫号系统、自助机未正常运行等问题。目前,暗访发现的357条次窗口不规范问题均已相继整改。下一步,奉贤还将开展整改情况“回头看”随机抽查,持续保持窗口效能管理高压态势,力促窗口人员的作风养成。

  通过开展服务对象月评议科室活动,评议结果实施末位惩戒机制,对月测评分数排名末三位的科室,由该单位主要领导对分管领导和科室负责人进行约谈,目前已有11家单位约谈干部29人。对年内两次月测评分数排名末三位且分数在95分以下的科室,由区相关部门对该科室所在单位的“一把手”开展约谈,对履职不到位的科室负责人进行组织调整。

  今年11月,奉贤区又开展了“万人评议机关”活动,请人民群众为机关工作把脉打分,全区党群、综合管理、执法、街镇共计四类68个单位列为被评议机关,参评人员包括企业、社会组织、党代表、人大代表、离退休干部、机关干部、街镇工作人员等共计10300余人,切实用公众的满意度来倒逼政府职能转变、作风改善和效能提升。

  通过打造评议对象数量“全”、参评人员分布“广”、评议方式“多”、惩戒机制“严”的“四位一体”评议闭环,奉贤区进一步提升了窗口服务质量和水平,激发干部担当奋斗精神。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