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中医药适宜技术覆盖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2018-11-23 11:07:47|来源:文汇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家门口就能享受中医“非遗”

  施氏十二字养生功防治颈椎病、易筋经防治骨骼肌减少症、董氏指压法治疗婴儿吐乳症……11月21日举行的第八届“文汇中医药文化讲堂”传出消息,截至目前,上海已形成24项基层中医药适宜技术,覆盖全市所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简、便、验、廉”的方法让大批百姓获益。

  古老中医药走到今天,生命力依旧,本次讲堂就以“古老针灸在当代的生命力”为主题展开。作为上海近代中医流派“杨氏针灸”继承人和上海市名中医工作室继承人,岳阳医院针灸科副主任医师李昌植于2008年被选为穆罕默迪亚医疗队队长,率队到非洲摩洛哥进行为期两年的援摩工作。令他振奋的是,传统中医药尤其是针灸,在当地的人气很高。“曾有一位摩洛哥的农村老人步行一天,在医院下班后才赶到针灸中心,就为了获得我们的针灸治疗。这天治疗结束后,老人激动得不知如何表达,就用摩洛哥的最高礼遇回报——深深亲吻了我的手,我很受触动。”

  走出国门、赢得口碑的中医药技术,更要让家门口的老百姓获益。第二位讲者、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第六人民医院中医针推伤科主任吴耀持介绍,经多年努力,目前上海市基层中医药适宜技术已推广到全市所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这些适宜技术针对社区居民的常见病与多发病,具有“安全系数高、临床疗效确切、操作简单、易学易用、均次费用低廉”等特点,不少还是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相关成果,有很高的卫生经济效价比,深受社区居民欢迎。

  在传统中医药宝库中,针灸的威力尤其不容小觑。第三位讲者、岳阳医院院长周嘉分享道:针刺麻醉已重新“回归”临床,在参与心脏外科等相关手术的过程中,让不少患者获益。“对大剂量药物过敏患者、先天性气道狭窄无法行常规气管插管等患者,针刺麻醉让他们获得了手术治疗的机会。”周嘉介绍,今年,经针药复合应用,该医院已成功开展心脏冠脉介入术、房颤射频消融术等多台涉及心脏的手术。与同期常规全麻心脏手术临床数据相比,针药符合麻醉减少了70%麻药用量,提高了对脏器的保护,减少了并发症,也由此降低了医疗费用。

  本次讲堂由上海市卫生健康委、上海市中医药管理局、上海中医药大学、文汇报社联合主办。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