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型消防站进社区 破解老旧城区消防“难症”

2018-11-23 11:04:01|来源:东方网|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微型消防站进社区 破解老旧城区消防“难症”

  上海黄浦区“新旧”兼具,老旧城区的消防安全是重点,又是难点。老西门地区,是上海老城厢的西大门。虽历经数次大范围的拆迁改造,但辖区内仍有为数不少的二级以下旧里,存在着基础设施薄弱、房屋结构差、人口密度高等诸多安全隐患,据统计,2015年至2017年老西门地区发生的各类火灾中,居民区火灾占74%,其中旧里、简屋火灾占55%,可见老城厢消防隐患已成为影响社区安全的“难症”。

  为破解这一难题,黄浦公安部门借力“大调研”工作,深入开展走访,了解社情民意。重点升级老城厢地区消防力量,以“救早、灭小和3分钟到场”黄金时间扑救初起火灾为目标,提出了建设社区微型消防工作站,着力推进微型消防站建设,有效提升了老城厢地区的消防安全能级。

  今年9月,位于静修路29号的微型消防站投入正式运营,消防站占地面积35平方米,配有10名特勤队员,分两班进行执勤上岗,实行24小时全天候工作机制。白天,站内由1名班长和2名队员对文庙地区进行巡逻;夜间,站内有专人值班,并每隔2小时对周边区域进行消防安全巡查。

微型消防站进社区 破解老旧城区消防“难症”

  “微型消防站内配置了功能齐全的专业消防设备,成为扑灭火灾的利器。并且特制了加挂便携式灭火器的消防电动车,方便消防员在狭窄的老城厢里快速行动,赶往火灾事故现场。”老西门派出所民警陈民帅介绍道。

  随着微型消防站的设立,有效保障了文庙周边地区的消防安全,加大了老城厢地区居民生命财产安全的保障力度。记者了解到,对于社区安防力量相对薄弱的夜间至凌晨,警方利用高频对讲机强化微型消防站特勤队员与派出所夜巡警力通讯对接,全力确保突发火情时,应对力量充足、处置迅速妥当;同时,在派出所综合指挥室开辟专线电话作为“绿色通道”,方便微型消防站及特勤对各类“急情、险情”的信息报送,确保派出所在第一时间精确掌握动态、组织抢险救援。

  消防站落实一名专职警力不间断指导、提高消防特勤队员对违规动用明火作业、电瓶车违规充电、私拉乱接电线等各类消防安全隐患的识别发现能力,同时将集中整治疏散通道乱堆物、场所“三合一”等专项任务要求,与消防特勤日常巡查工作有机结合,警辅协作不断提升社区消防管理成效。10月30日8时49分,蓬莱路205号门口行人骑电瓶车过程中电瓶车突然起火,微型消防站特勤队员闻讯第一时间到场处置,在极短的时间内使用灭火器扑灭了火灾,避免了险情的进一步扩大。

微型消防站进社区 破解老旧城区消防“难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