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发布“双高意见”20条 促进资源高效率配置

2018-11-22 09:53:52|来源:新民晚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以亩产论英雄、以效益论英雄、以能耗论英雄、以环境论英雄”,是上海新一轮经济发展的明确导向。市政府近日印发了《关于本市促进资源高效率配置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简称“双高意见”),提出了20条具体举措。市政府今天下午举办新闻发布会,请经信委、发改委、规土局等有关负责人介绍并解读“双高意见”。

  上海产业经济在资源环境紧约束的条件下,必须把关注点放在提高要素资源配置效率上,加快破解激励约束机制不顺、新旧动能转换机制不畅等问题,实现“向存量要空间、以质量求发展”。

  上海要着力构建以现代服务业为主体、战略性新兴产业为引领、先进制造业为支撑的新型产业体系,必须统筹优化全市产业定位和空间布局。重点聚焦国家战略需求,强化前沿科技、核心产业布局,力争突破“卡脖子”瓶颈、加快推动产业化。

  上海市经信委主任陈鸣波介绍,“双高意见”里明确要实施“3+5+X”区域整体转型高质量发展战略,建立起市级统筹机制,促进资源向重点区域、优质企业和产品集中,加快建设强度高、创新浓度高、经济密度高的“产业新区”。   “3+5+X”区域整体转型,是指推动临港、虹桥、世博三大地区与吴泾、高桥、南大、吴淞、桃浦五大重点整体转型区域,以及金山第二工业区、星火开发区等X个区级整体转型区域。目前各区有9个园区纳入了“X名单”,既有地均产出偏低的园区(例如松江久富工业区、宝山城市工业园区),也有产出效益不错、但产业结构转型升级需求极为迫切的园区(例如嘉定金宝工业园区、金山二工区)。“3+5+X”区域作为上海产业发展的“大布料子”,重点是前瞻布局高端高新产业,提高集群显示度,力争建设成为高经济密度的“产业新区”。

  这些重点区域作为本市重要的产业承载地区、珍贵的成片开发区域,将大力发展智能经济、数字经济、创新经济、健康经济、物联网经济,着力引进复合型、融合型、总部型、创新型的高质量重大产业项目。

  在“双高”意见中,主要聚焦“评、配、管、引”四个环节,建立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制度体系。一是构建资源利用效率评价制度。市级明确评价指导原则,各区因地制宜制定具体办法,以用地用能、劳动效率、科技创新、污染排放等为核心,明确“高产田”和“低产田”的分类标准。二是实施要素差别化配置机制。以评促转、以配促优,在产业准入、技术改造、电价、环保等方面,深化差别化政策指导。三是严格产业全生命周期管理。严格产业项目准入标准,加强过程监管和动态评估,实施高于国家要求的产业结构调整负面清单。四是制定高质量发展的指标体系。针对具体产业领域,制定高质量发展指引;加强产业园区评价监管,提升服务能级。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