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临港发布融入“长三角一体化”行动方案

2018-11-20 08:52:07|来源:新民晚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上海临港今天发布融入“长三角一体化”行动方案

  19日上午,《上海市临港地区融入“长三角一体化”行动方案》正式发布,同期举行“产业赋能,互联互通”项目签约会。临港地区融入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迈出了关键一步,将努力打造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协同创新发展示范区。

上海临港发布融入“长三角一体化”行动方案

图说:《上海市临港地区融入“长三角一体化”行动方案》正式于今天发布。临港管委会供图

  长三角一体化是落实国家战略的重要方面,临港地区则是长三角区域的重要节点城市,地处长江经济带、海上丝绸之路经济带两大国家战略发展带交汇处。对照上海2035总规以及市委市政府对临港的要求,临港地区明确“两区”“两城”的发展定位,主动融入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国家战略。总体目标是通过三年努力,力争形成生物医药、集成电路、智能网联汽车三个“千亿级”产业集群;初步建成全球创新网络枢纽,引领和支撑国家创新发展的核心作用进一步突显,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高地;成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重要极核和世界级科学基础研究、科技创新策源地,高端产业发展和智能制造集聚区。

  临港产业发展首席规划师顾长石介绍说,《上海市临港地区融入“长三角一体化”行动方案》的“1+2+7+5”构架体系有四个重要组成部分。

  其中,“1”是切实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将支持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这一指示精神;

  “2”是以临港张江为主轴,打造南北科技创新走廊,并以东部沿海城市为主轴,打造长三角沿海创新带;

  “7”是重点发展船舶与海洋工程、海洋资源研发利用、工业互联网、通用航空产业、大力发展智能网联汽车、推动智能制造技术应用示范和科普基地建设等七个方面。其中,开发利用海洋资源,推进海洋经济“一核两带”,打造海洋经济示范区,临港地区建立海底监测与数据中心,打造长三角区域仓储、深加工、交易中心等全产业链示范区;

  “5”是通过支持创新服务平台建设、设立“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专项资金、推动创新“共建共享共赢”合作模式、支持人才培养和交流、产业基金支持等五个方面,全力保障《上海市临港地区融入“长三角一体化”行动方案》落地见效。长三角区域将建立跨地区干部挂职交流机制,加强区域研发、技能、管理人才的培养和交流。

  10日上午,长三角三省一市还就“长三角海洋经济创新发展联盟—区域园区战略合作”“长三角海洋经济创新发展联盟—涉海企业联合促进会”“长三角海洋经济创新发展联盟—海洋大数据应用中心”、长三角智能制造创新网络建设战略合作、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合作框架等签订协议,临港地区将努力打造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协同创新发展示范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