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盈杯第四届上海市大学生模拟法庭大赛在上海成功举行

2018-11-20 08:53:27|来源:新民晚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日盈杯第四届上海市大学生模拟法庭大赛在上海成功举行

主办方供图(下同)

  日前,由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主办,上海海事大学承办,上海日盈律师事务所协办,上海浦东行思法律志愿服务中心提供技术支持的第四届上海市大学生模拟法庭竞赛举行。本次比赛由来自上海市17所高校参赛队近200领队、指导老师、学生参加,来自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上海市第一、第二、第三中级人民法院,上海市人民检察院、上海市第一、第二人民检察分院、浦东新区、黄浦区、长宁区人民法院及上海日盈律师事务所、北京中伦(上海)律师事务所、北京炜衡(上海)律师事务所等十余家单位20余位资深法官、检察官、律师担任评委。

日盈杯第四届上海市大学生模拟法庭大赛在上海成功举行

  2018年11月16日至18日,经参赛的十七所高校代表队、近两百名选手经2天近30场比赛的激烈角逐,最终结果如下:

  冠军(一等奖):上海海事大学、复旦大学

  亚军(二等奖):华东政法大学、同济大学、上海政法学院、东华大学

  季军(三等奖):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上海财经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上海师范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华东理工大学、上海对外经贸大学

  优胜奖: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商学院、上海外国语大学贤达经济人文学院、上海海关学院

日盈杯第四届上海市大学生模拟法庭大赛在上海成功举行

  东道主上海海事大学代表队先后以3:0完胜以往两届冠军得主--上海财经大学队和沪上法学专业一流强队校--华东政法大学队后,以四站全胜、零封对手的战绩,继连续获得三届亚军后,历史上首次夺得该项赛事冠军。

  作为上海海事大学法学院本科生人才培养的重大改革创新举措,学院殷骏副院长在国内法学专业院系中首创了“高级法务实训”这门专业选修课程。高级法务实训课程旨在确保法学专业本科学生在其长达四年时间的专业学习过程中,始终保持高强度的对抗性训练强度和贴近实战的模拟仿真度,选课学生参与该门课程中所进行的比赛所获成绩将被折合成该生院内模拟法庭联赛的积分及市级比赛参赛队员选拔(淘汰)赛积分,并予以合并计算。如此一来,联赛完全融合到日常课程中,模拟仿真训练又充分融合到日常学习中,从而显著改观和从根本上解决了以往国内法学专业学生普遍存在的“有比赛有水平、无比赛无水平”,依赖外出比赛才能发挥水平的弊病、通病。只有彻底打通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平时的训练和比赛,学校和业界之间的壁垒,将知识学习、技能操演与竞赛提高三者紧密结合起来,才能真正培养出符合时代与社会需求的卓越法律人才。经过殷骏副院长针对人才培养体系的顶层设计改革,学院本科生的法学专业实践能力得到了显著提升,在多项实践技能比赛中收获重要奖项。日前,法学院本科二队更是在第一届全国大学生“金企鹅杯”网法模拟法庭大赛中战胜由全国刑事法学顶级专家指导的清华大学法学院研究生队,首次荣获国家级比赛三等奖。殷骏副院长表示,法学院将尽快总结经验,争取不断完善现有本科人才培养模式和体系,为社会培养和输送更多优秀人才。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