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梦校园放歌青春 大学生原创歌曲唱响校园歌会

2018-11-19 08:58:48|来源:东方网|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筑梦校园放歌青春 大学生原创歌曲唱响校园歌会

  “穿过雨中漫长的街巷,钟声敲响上课的学堂,这段青葱时光,散落午后热闹操场,你我同窗少年,清澈的目光,有梦想在路上,每个人都向往……”11月18日晚,由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中共上海市教育卫生工作委员会、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主办的“青春放歌——上海大学生校园歌会”在复旦大学精彩上演,“牢记时代使命唱响青春旋律”校园歌曲创作活动推出的一批优秀原创歌曲在此演出。

筑梦校园放歌青春 大学生原创歌曲唱响校园歌会

  本场校园歌会是继今年5月在清华大学举办的全国首场校园青春歌会之后的第二场演出,再次对优秀校园原创歌曲进行集中展示和推广。

  用歌声传递青春正能量

  “很久以后,若在回想青春无悔。”这句歌词来自今晚复旦大学学生合唱团带来的上海原创校园歌曲《青春无悔》,这也是参加歌曲演出的合唱团副团长高逸凡最喜欢的一句歌词。

  高逸凡是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的一名大四学生,在她看来,《青春无悔》这首歌,无论是旋律还是歌词,都充满了青春积极向上的正能量。“这首由50个同学共同演绎的青春之歌,每次唱响时,总会勾起我自己对大学四年学习和生活的回忆,有关青春的种种生活片段就像电影一样放映出来。”高逸凡对记者说,相信听到这首歌的同学也会产生同感。

筑梦校园放歌青春 大学生原创歌曲唱响校园歌会

  复旦大学学生合唱团团长,来自数学系的大四学生梁子龙认为,不少理工科学生实际上也有着一颗追求艺术之美的心。在《青春无悔》的曲目中,梁子龙演绎一个手持相机的大学生,用相机捕捉校园之美。他告诉记者,几个星期前,合唱团接到了表演通知,虽然恰逢期中考试,但是团员努力克服各种困难,每次都积极参与每个星期天晚上的合练,几乎没有团员缺席,让人感动的是,有些团员还是从张江校区赶来的。大家只有一个共同的目标:今晚把这首歌曲完美演绎,让它在同学们之间传唱,传递青春的正能量。

  复旦学生合唱团的指导老师、复旦艺术教育中心的陈瑜说,《青春无悔》这首歌虽然听上去轻快,但是难度并不小,演绎好它需要复杂的合声线条。我要求同学们要理解歌曲,不仅要唱准声,更要带着感情去唱。

筑梦校园放歌青春 大学生原创歌曲唱响校园歌会

  朴实真挚的梦想之歌

  歌曲《眺望》是上海音乐学院今晚带来的校园原创曲目,该曲由上音指挥系及作曲系“80后”教师田汨创作。

  这是一首画面感极强,情感朴实真挚的歌,能唤起每一个人的求学记忆,这样的记忆,越弥久越珍贵。

  科班出生的田汨,他认为作曲家在驾驭各种类型的音乐时,应始终秉承着专业的精神和态度,必须首先要真诚,真诚面对自己、表达自己。

  “当我们在谈论校园时我们在谈论什么?是青春,是梦想。”田汨说,《眺望》是一首关于梦想之歌。“每个人有对‘梦’的不同理解,我希望以小见大,写出我们这代人从在校园做梦到走上社会圆梦的过程。”

  而这首歌写的正是田汨自己追寻梦想的故事。从小在外读书求学,每次离家都要坐火车,父亲送到车站,自己总会安慰说,“不要担心”,火车开的瞬间,内心五味杂陈……这些画面一直印在田汨的脑海里,如今记录在了音乐里。

  “励志的词、激昂的调,让这首歌充满正能量。它能让我心中一种小宇宙爆发出来,无论怎样,心里要有一个梦想。”

  《眺望》歌曲负责领唱表演的是上海音乐学院音乐剧专业大四学生徐均朔,他告诉记者:这首原创校园歌曲传递着年轻人追求理想的信念与精神,充满青春正能量,希望今天每一个人听到它的人都能跟着一起唱,让身边的人传唱这首“梦想之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