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40年与中国社会治理转型”学术论坛在沪举行

2018-11-19 08:58:38|来源:东方网|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改革开放40年与中国社会治理转型”学术论坛在沪举行

  “改革开放40年与中国社会治理转型”学术论坛举行。

  16日,“改革开放40年与中国社会治理转型”学术论坛暨《中国社会治理转型(1978—2018)》新书发布会于上海大学召开。以“中国社会治理转型:变迁、趋势与特点”为主题的论坛研讨环节中,与会嘉宾就中国社会发生的变化进行深入探讨。社会学界人士也达成共识,将积极为中国社会治理发展尽一份力量。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学部委员李培林,中国社会学会会长、上海研究院第一副院长李友梅,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社长、中国社会学会秘书长谢寿光出席论坛。会上举行了第二届“费孝通学术成就奖”奖金捐赠仪式,第二届“费孝通学术成就奖”获得者李培林向中国社会学会捐赠该奖项奖金十万元,作为中国社会学会学术年会优秀论文奖金,以奖励优秀的社会学研究。中国社会学会会长李友梅代表学会接受捐赠,并为李培林颁发捐赠证书。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李友梅等撰写的《中国社会治理转型(1978—2018)》于论坛正式发布。

  李培林认为,中国改革开放40年,改变了整个国家、民族的命运,是人类历史上的一大壮举。谢寿光表示,为庆祝改革开放40年,社科文献出版社自2016年起便着手筹备“改革开放研究书系”,丛书涉及经济、政治、法治、社会、生态文明和对外关系等领域,并入选“十三五”国家重点图书出版规划项目,丛书也将出版英文版和俄文版并面向全球发布。李友梅以“中国社会治理转型及其经验逻辑”为题发表主题演讲。她说,如今的中国所面对的社会问题是复合型的,一方面要解决最基础的如贫困、就业、安全等问题,另一方面又要解决最现代的如高水平消费、高质量生活等问题,需要政府、市场、社会多元力量共同参与社会治理。未来,明确一轴多元的社会治理体制以及要打造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将发挥核心的作用。

  此次论坛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上海市人民政府上海研究院、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上海大学社会学院与社会变迁研究会共同主办。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