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集团进驻上海30周年”系列报道之三: 中信在上海:砥砺前行三十载 不忘初心再出发

2018-11-19 10:46:13|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陆琲嘉 |责编:刘征宇

  国际在线上海微网消息:回首忆芳华,整装再出发。过去的三十年,上海经历着翻天覆地的变化,也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在这一历史进程中,中信集团进驻上海,扮演了至关重要的角色并发挥了关键性的建设作用。未来,中信集团将秉承“诚信、创新、凝聚、融合、奉献、卓越”的十二字核心价值理念,贯彻“共生共享”品牌定位和“共创新可能”品牌主张,不忘初心,与上海共同谱写未来新篇章。

  中信兴业:成为中信集团深化改革的先行者、创造价值的生力军

  作为中信集团从事产业投资的资本运营型公司,中信兴业遵循国家和中信集团全面深化改革的要求,在现有的基础设施、现代服务、高端制造、现代农业等产业领域基础上,抢抓大消费和大健康领域内具有领先优势的投资机会。

  中信兴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徐刚表示,“在选择投资方向和领域时,重点考量了两个方面,一个是与整个经济发展的趋势相符,一个是行业未来有比较大的发展前景。我们所投资的戴卡,从汽车产业发展来讲,有非常大的发展空间,而且戴卡本身在铝轮毂以及铝制零部件的细分行业是全球领先的。”

  2016年初,投资隆平高科成为中信兴业投资进入现代农业领域的重要一步。隆平高科成立于1999年,在杂交水稻育种方面达到世界级领先水平,在玉米、蔬菜育种等领域名列国内第一梯队。在中信兴业等中信系统企业入股后,隆平高科制定了新的远景战略:2025年进入全球种业企业前五强,打造民族种业的航母,护航国家粮食安全。

  谈到投资隆平高科,徐刚表示:“现代农业对中信来讲,有多重意义。国家要求饭碗要端在自己手里,那么饭碗怎么端法?就是要坚持把发展农业作为国家战略,中信集团作为履行国家战略的一个国有企业,必须在现代农业这方面做一些可以做的事情。这是一个考虑。整个农业很大,从上游中游下游到不同的这个细分领域,具体做哪一块,需要认真考虑。最后分析下来,两大块东西可以做,一块是上游,一块是下游。上游比如说这个是科技含量很高的、研发型的,像种子这种附加值高的。另外是下游,比如品牌农业,需要慢慢去积累的。

  【金融理财】【上海】【通稿】“中信集团进驻上海30周年”系列报道之三: 中信在上海:砥砺前行三十载 不忘初心再出发

  隆平高科麓谷中心。 

  “十二五”后期开始,中信兴业投资筹划进入养老和医疗健康领域。徐刚介绍说:“上海是全国人口老龄化程度最高的城市之一,对高水平社会化养老的需求巨大。目前我们正在崇明建设一个大型养老社区项目,未来还会加大这方面的力度,通过寻求外部合作投资经营更多养老业态。今年,上海出台了旨在建设亚洲一流医学中心的健康服务业50条政策,中信兴业也正在积极筹划新型的医疗服务项目。”

  中信兴业今后几年的发展思路是,遵循中信集团的农业发展战略、推进农业资产的整合及发展工作;聚焦健康和消费这两个行业,投资培育几个具备清晰的商业模式、具有行业竞争力的企业平台,并嫁接资本平台,实现产业资本和金融资本的融合,成为中信集团深化改革的先行者、创造价值的生力军。

  为了达到这一目标,中信兴业已经在前几年有计划地退出了一批传统行业的投资项目,为今后的发展打下了基础。未来,中信兴业将把工作重心集中在新领域的业务推进上,在上海的产业升级和企业重组中寻求新的战略性机会。

  中信集团副总经理、中信兴业董事长蔡希良表示:“未来,中信兴业将坚持用资本运营的理念实施转方式,用价值创造的思维动态调结构,秉持‘有所为有所不为’的原则,按照既定方向有序推进业务结构调整,在现有基础上进一步提升资产质量,为中信集团作出更多的利润贡献、创造更大的价值。”

  中信银行上海分行:努力打造上海地区最佳综合金融服务企业

  “上海,是中国的经济中心,是长江经济带的龙头城市,也是全球著名的经济、金融、贸易、航运与科技创新中心,这里经济总量大、经济结构好、金融交易量巨大,具有良好的区位发展优势。”刚刚履新三个多月的中信银行上海分行行长贺劲松这样描述他对上海的印象。

  如今,上海正在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和国际经济、金融、贸易、航运中心,这是国家交给上海的重大战略任务,更是上海在新时代服务国家发展的重大历史使命。对此,中信银行有着清醒的认识。2017年7月,中信银行董事长李庆萍就曾指出,“中央确定上海要建设成为国际金融中心,我行要尽早谋划,对上海给予特殊扶持政策。”9月,她专程赶赴上海分行进行调研指导,要求上海分行要紧紧围绕上海“五个中心”建设,站高看远、主动作为,努力成为全行发展的战略支点和业务创新的试验田。

  对照总行的期望和要求,贺劲松行长说,未来三年,中信银行上海分行将立足中信银行2018-2020新三年规划,紧紧围绕新时代上海经济的主流,坚持回归本源,推动对公、零售、金融市场业务从“一体两翼”向“三驾齐驱”转变;坚持以客为尊,加快建设一体化服务体系;坚持创新驱动,大力促进金融与科技融合,努力打造上海地区最佳综合金融服务企业。

  “三十而立。就像30岁对于一个人,意味着成熟、自立一样,30年对于商业银行的发展而言,更是意味着精准的战略定位与稳健的经营模式。” 贺劲松行长这样评价30周年对于中信银行上海分行的重要意义。

  历经30年的转型发展,中信银行上海分行已实现年营业收入达50亿元、自营存款近2000亿、表内外综合融资超3000亿。在客户定位上,中信银行上海分行立足于“大行业、大客户、大项目和高端客户”,以“大协同、大资管、大投行、大交易”为驱动,优先支持以“大健康、大文化、大环保”,“高科技、高端制造业、高品质服务和消费业”以及“新材料、新能源、新商业模式”为代表的“三大、三高、三新”行业​,为客户提供“一揽子”金融产品和“一站式”金融服务,全方位满足客户的综合金融服务需求。

  在公司金融服务方面,中信银行上海分行将始终坚持发挥中信集团金融与实业并举的独特竞争优势,以解决客户金融需求为出发点,深入挖掘客户产业链、资金链、产品链上的金融服务需求,采取“中信银行+中信集团子公司+中信银行子公司”的集团军作战模式,为客户提供包括存贷款、交易结算、财富管理、财务咨询等银行传统和延伸性服务,以及证券、信托、基金、租赁等泛金融产品,从单一融资向综合化、一站式、一揽子金融服务模式转变,逐步探索出一条与上海经济新常态和金融市场化改革相适应的新兴股份制银行发展之路。​

  在个人金融服务方面,中信银行上海分行将积极践行“做有温度的银行”的零售银行品牌定位,将这一品牌定位内嵌到零售银行各个产品线中,从上海居民的实际需求出发,有针对性地开发、迭代新产品,让柜台服务、贵宾服务、私人银行服务和手机银行、信贷服务、支付结算、信用卡、财富管理、出国金融等产品线在“信守温度”的品牌定位下,焕发新鲜活力,为上海两千多万居民提供更加便捷、温暖、贴心的服务,打造极致的客户体验。

  在同业业务方面,中信银行上海分行将充分发挥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优势,以金融市场业务做活做强为目标,抢先抓住趋势、抓住机会,把市场做活、客户做深、平台做强。

  置身于上海“全球卓越城市”与“五个中心”建设的伟大征程,中信银行上海分行将始终牢记“为上海发展多做贡献”的责任,将自身成长与上海市的发展紧密结合在一起,为上海发展贡献更大的财智与力量。

  【金融理财】【上海】【通稿】“中信集团进驻上海30周年”系列报道之三: 中信在上海:砥砺前行三十载 不忘初心再出发

  迁址至上海世博园央企总部区的中信银行上海分行将在这里迎来30岁生日。

  中信泰富:打造“陆家嘴滨江金融城”都市综合体精品品牌

  作为国内领先的综合房地产投资、开发及运营商,中信泰富始终坚持“立足上海、辐射全国”的战略方向,以深度融入上海、为上海经济与社会发展为己任,第一个都市综合体项目——陆家嘴滨江金融城(HARBOUR CITY 缩写:HBC)首先落地上海,正是这种发展理念的最好诠释。

  陆家嘴滨江金融城拥有绝无仅有的地段稀缺性和未来增值空间。陆家嘴滨江金融城前身为上海船厂用地,是上海市中心黄浦江南岸的最后一片大型优质土地项目。项目还入选浦东新区空间开发十大重点项目之一——滨江文化创意空间提升改造计划,同时是陆家嘴金融区的东向延伸,是浦东新区24公里滨江绿化带的起点。

  面对如此稀缺的地段,中信泰富极为珍视和谨慎。在拿到地块后,仅项目规划便经历了长达两年时间的斟酌与磨砺,可见中信泰富对这块土地的珍视,对规划设计的重视。经过不断加深对项目的理解,一点点精雕细琢,历经10多年耕耘,通过1.5公里黄金江岸上“水岸再生”,一座集综合商业、住宅、艺术、酒店、办公于一体的超大都会综合体已成为又一标志性都会建筑。

  陆家嘴滨江金融城总建筑面积136万平方米,是由金融办公楼、综合商业体、文化艺术展演(船厂1862和船台)、高端住宅(九庐)、五星级酒店(上海浦东文华东方酒店)等构成的超大型都会综合体。这一方案完美实现了商业价值和社会效益的统一,完全融合在陆家嘴乃至上海市的整体城市规划之中。同时,为了践行社会责任,为上海市发展大局服务,原地块共占地40多万平方米,有十10多万平方米上交作为公共用地,只留约25万平方米进行开发。

  经过中信泰富的精心打磨,最终呈现在我们面前的,不仅是上海又一个生气蓬勃的金融商务中心,而且还是一个黄浦江两岸光彩夺目的艺术时尚舞台。项目的最大亮点,是将有着百年历史的老船厂和存有浓厚工业历史印迹的老船台完整地保留下来,成为整个金融城里贯穿往昔与未来的文化新脉搏,由此延展出缤纷多元的世界都会综合体。

  目前,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农业银行、新加坡大华银行、兴业银行、中国人寿金融中心等知名金融机构已相继入驻。

  陆家嘴滨江金融城实行“三个永不”的运营策略:打造永不间断的展览,成为文化展演新平台;打造永不落幕的舞台,成为艺术跨界新坐标;打造永不退潮的时尚,成为潮流时尚新聚场,进而为上海再造一个更艺术、更有活力的城市生活空间,成为独一无二的艺术与自然、商业与文化相融合的城市新地标。

  中英商业论坛、陆家嘴公共艺术节、维多利亚的秘密摄影展等高端商业、艺术活动在陆家嘴滨江金融城落地,劳斯莱斯、捷豹路虎、Burberry、万宝龙、Dior、雅诗兰黛、Dazzle、华为等一线大牌将这里选作品牌拍摄或发布的首选。

  【金融理财】【上海】【通稿】“中信集团进驻上海30周年”系列报道之三: 中信在上海:砥砺前行三十载 不忘初心再出发

  陆家嘴滨江金融城效果图。

  陆家嘴滨江金融城也为小陆家嘴增添了浓重的艺术氛围,由策展大师北川富朗等联合策展的“探险船遨游时空”景观提升装置甄选活动,通过邀请艺术大师和向全球征集方式,打造四十余个艺术点位,不久的将来会以各种形式展现艺术之美,将成为上海大规模的城市公共艺术中心之一。

  中信泰富将以陆家嘴滨江金融城为样板,将这一都市综合体模式向长江经济带乃至全国各地推广,将滨江金融城这一品牌做大做强。自上海首创之后,中信泰富将继续在武汉、广州打造两个中信泰富滨江金融城项目。

  重点打造滨江金融城品牌,正是中信泰富未来深远布局的一个体现。未来,中信泰富将贯彻落实“一个坚持、两个加大”的发展规划:即坚持以精品物业和城市综合体开发运营为主、住宅物业开发为辅的发展策略,打造以产业导入为优势的城市综合体开发模式;加大商业模式创新,重点培育轻资产业务和地产金融业务、拓展管理服务输出;加大商业地产运营和物业管理领域的资源整合,打造国内一流的商办物业增值服务体系。

  未来,中信泰富的战略布局将聚焦于长三角城市群、粤港澳大湾区、环渤海城市群这些未来中国最具发展潜力的地区,其中上海是重中之重。中信泰富地产总裁刘明君表示:“上海及其周边城市群是‘一带一路’与长江经济带的重要交汇地带,是中国参与国际竞争的重要平台、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引擎,是长江经济带的引领发展区,在中国国家现代化建设大局和全方位开放格局中具有举足轻重的战略地位。中信泰富地产在过去有幸参与和见证了上海及其周边城市群的发展历程,未来更将责无旁贷地继续为其发展成为“具备较强国际竞争力的世界级城市群”贡献一份力量。”

  中信保诚基金:做长期业绩领先的一流综合性资产管理公司

  2005年,伴随着中国改革开放的进程,中信保诚基金于上海成立。这不仅是两大世界500强企业中信集团与英国保诚集团在金融领域的二度精诚合作,也是中信集团在普惠金融领域的最早落笔之一(最早实现普惠金融的业务单元之一)。作为中信集团在沪的唯一资产管理机构,公司自成立以来,始终秉承股东的优良传统,坚守为持有人创造稳定回报的承诺,通过国际与内地互联的资产管理方式,为上海建设国际金融中心贡献中信力量。

  作为业内少有的股东为双500强的基金公司,中信保诚基金从管理第一支基金四季红起步,紧抓中国经济以及财富管理行业飞速发展的时代机遇,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不断发展壮大。目前,公司资产管理总规模超过2000亿元,非货币基金排名位居行业前25位,资产管理规模增速连续三年超过50%。

  居民财富的“加速器”:公募基金是门槛最低的大众理财工具之一。成立13年来,中信保诚基金凭借通过长期稳定的投资业绩,累计为超过456万名个人投资者、1万多家机构投资者实现分红220多亿元。为投资者分享中国经济改革成果、实现财富长期保值增值提供了高质量的金融工具。

  实体经济发展的“助推器”:发挥专业资产管理机构发现价值、引导社会资金流向的关键作用,中信保诚基金以长期投资、价值投资为渠,将居民财富引导、配置到符合中国经济转型升级方向的行业中去,积极助力“新经济”产业,如创新药、云计算、半导体、互联网教育等行业的发展,用金融服务实体经济。

  创新引领,将中信精神溶于血液。公司是业内首批向国外投资机构提供投顾服务的基金公司之一;并于2017年开始,为台湾瀚亚投资担任海外公募基金沪港通投资顾问。由公司与中信银行率先联合开发的业内里程碑式的余额理财创新产品——信诚薪金宝,是行业内第一个能同时实现货币基金刷卡、ATM取现、转账功能的产品,荣获《中国基金报》颁发的中国基金业20年最佳互联网产品创新奖,到目前为止,该产品依旧是市场上快捷支付渠道最为丰富的余额理财产品。

  未来,随着长期资金逐步进入市场,投资者的中长期理财需求逐步爆发,中国资本市场开放度的提升不断加快,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科技在金融领域不断应用,公募基金行业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契机,也面临更多的挑战,市场对资产管理机构提出了更高的期许和要求。

  对于公募基金行业的机遇和变化,中信保诚基金董事长张翔燕表示:“中信保诚基金将牢牢守住为投资者创造长期、稳定、优秀的投资业绩这一信念,坚持创新,不负所托,力争在变化和竞争中脱颖而出,做长期业绩领先的一流综合性资产管理公司。”

  敬畏市场、行稳致远,中信保诚基金将以更强大的投研实力、更精准的产品布局、更高效的客户服务,担普惠金融历史使命,服务实体经济发展。(文/图 程宝仪 编辑 张丽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