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表演震撼听众 上海爱乐乐团“一带一路”巡演圆满成功

2018-11-19 08:54:53|来源:新民晚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精彩表演震撼听众 上海爱乐乐团“一带一路”巡演圆满成功

图说:上海爱乐乐团连续第三年开展的“一带一路”巡演圆满落幕(主办方供图)

  11月17日晚,上海爱乐乐团由著名华裔指挥家黄胤灵执棒,在印度尼西亚棉兰皇宫音乐厅上演了一台气氛热烈的交响音乐会,让当地听众感受到了来自中国的音乐魅力。这台音乐会的成功演出,也为上海爱乐乐团连续第三年开展的“一带一路”巡演,画上了圆满的休止符。

  为贯彻落实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上海爱乐乐团经过认真策划、联络和筹备,展开了“一带一路”巡演行动。乐团于2016年11月赴哈萨克斯坦阿斯塔纳和卡拉干达献演当地音乐节、2017年9月赴泰国亮相第19届曼谷国际音乐舞蹈节,用中外交响乐作品的演出,开展文化互鉴、推动民心相通,展示中国文艺工作者的精神风貌,受到了各国听众的热烈响应,产生了巨大的影响力。今年11月实施的2018年“一带一路”巡演,上海爱乐乐团分别在泰国清迈参加吉纳斯特拉国际音乐节,在印度尼西亚首都雅加达和苏门答腊岛首府棉兰举行交响音乐会。乐团在各地边演边交流,听众反响强烈,互动踊跃,一路上涌动着以音乐深化合作交流的热流。

精彩表演震撼听众 上海爱乐乐团“一带一路”巡演圆满成功

图说:上海爱乐乐团的巡演受到热烈反响(主办方供图)

  11月13日晚,上海爱乐乐团作为第三届清迈吉纳斯特拉国际音乐节的特邀团体,在泰国清迈卡德剧院为当地音乐爱好者献上了一场内容丰满的音乐会。这台演出引起了当地各界人士的关注,清迈府省长汶勒•布拉努帕科恩、中国驻清迈总领事任义生,以及日本、奥地利、德国等驻清迈的外交官出席聆听。由张亮指挥的这台音乐会,为泰国听众带来了奚其明《向往》、贝多芬《A大调第七交响曲》等作品,日本钢琴家濑田敦子还与乐团合作了希纳斯特拉《第一钢琴协奏曲》等。风格各异的中外曲目吸引了座无虚席的听众,他们被乐团的精湛表演所感染,一曲既毕,掌声不已。尤其是演奏上海作曲家奚其明的作品《向往》和特别呈现了担任该音乐节主席的泰国作曲家柴普鲁克·梅卡拉创作的《荣耀》时,中泰两国风情浓郁的旋律交相萦绕听众耳畔,激起了大家的热情,爆发般的掌声让张亮与演奏家们欲罢不能。音乐会结束后,清迈的政府官员及商界名流纷纷向上海爱乐乐团常务副团长孙红等人赞道,这是第一次听到如此美妙的天籁,“我们都被上海音乐家们的精彩表演震撼了!”

精彩表演震撼听众 上海爱乐乐团“一带一路”巡演圆满成功

图说:乐团表演中(主办方供图)

  此次巡演首站清迈演出的余音未息,上海爱乐乐团又转战印度尼西亚,在当地掀起了“交响风暴”。11月15日晚,由著名华裔指挥家黄胤灵执棒上海爱乐乐团、印尼华裔小提琴家韦家雅担任独奏的慈善音乐会在雅加达奥拉厅上演。这次演出是中国的交响乐团在该国的首秀,当地主办方也尤为重视,安排了音乐会在两国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的隆重环节。乐团除了演奏贝多芬《埃格蒙特序曲》《D大调小提琴协奏曲》《C小调第五交响曲》之外,还特地为当地观众献上了中国民族交响乐代表作之一《瑶族舞曲》。当这首洋溢着中国西南音乐风情的曲目奏响时,热烈欢腾的旋律顿时感染了印尼听众,全场的氛围顿时一片轻松欢乐,舞台上下似在音乐中交相感应,彼此心灵相通。

精彩表演震撼听众 上海爱乐乐团“一带一路”巡演圆满成功

图说:乐团起立向观众致意(主办方供图)

  11月17日,上海爱乐乐团在棉兰举行的慈善音乐会,除了由黄胤灵执棒、韦家雅担任小提琴独奏,还增加了华裔钢琴家吴依婷与乐团合作拉赫玛尼诺夫《第二钢琴协奏曲》,在演出阵容上更加凸显了中印两国音乐家同台合作的特色。年已七旬的黄胤灵,曾多次应邀来沪指挥上海爱乐,合作已十分默契;虽然一路奔波连续演出,但面对舞台下热情的当地听众,上海爱乐的演奏家高度自信,精神饱满地为大家献上了一台高质量的交响音乐会。

  满载着“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听众的赞誉和情谊,上海爱乐乐团圆满完成了这次巡演,于18日回沪。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