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艺术金融国际峰会:如何让艺术插上金融的翅膀

2018-11-16 09:15:22|来源:解放日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上海艺术金融国际峰会上专家跨界对话 如何让艺术插上金融的翅膀

  在近日举行的“ART陆家嘴—2018上海艺术金融国际峰会”上,来自金融、艺术品收藏、艺术院校等相关领域的专家,以“艺术与投资”“传承与配置”为主题,探讨了当下艺术品与收藏的各种热门话题。这场以“艺术财富,文化传承”为主题展开的艺术与金融的跨界对话,意在“让艺术插上金融的翅膀,让金融多一些艺术的气息”,为中国艺术品走向世界打开通路。

  金融在收藏领域大有可为

  意大利米兰语言和传播自由大学教授阿莱西娅援引瑞银集团2017年的报告:目前全球收藏家九成超过40岁,八成想把艺术品传承给下一代,然而真正为自己的艺术品做过全面估价的只有六成,对家庭展开艺术教育的只有约四成。这意味着,在家族传承上,收藏者面临许多潜在问题。“在估值、资产规划、慈善基金、借贷等方面,藏家们需要太多的服务”,在阿莱西娅看来,这正是金融机构可以有所作为的地方。

  中融信托家族办公室总经理王汝成曾在日本看到很多私人美术馆传承到第四代时难以为继,家族藏品很快流散到市场上。在他看来,对收藏家和艺术家来说,艺术品信托或许已是刚需,但市场上,这种服务的供给非常少。他认为,原因在于“懂艺术的基本不懂金融,懂金融的不懂艺术品”。

  与会者认为,艺术与金融之间横亘的一大问题是艺术品的流动性。不同于证券和房产,艺术品市场在国内依然小众,艺术品的真伪鉴定与估价也存在模糊地带,这些都让它难以作为一种标准化的金融产品被市场接受。不过也有嘉宾表示,艺术品收藏不应过度偏重艺术品的资产属性,而应该享受它们的精神价值。将艺术品过度金融化,可能会弱化其中真正的价值。

  跨国合作培养美术馆人才

  峰会还举办了两场“圆桌讨论”,并发布了“全球美术博物馆友好公益计划”。该计划聚焦美术博物馆界的人才交流与培养。一方面与国内外著名美术博物馆合作,每年遴选10名美术博物馆从业人员进行双向交流;另一方面先期与中央美术学院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展览管理工作室合作,创建“未来策展人培养项目”,邀请全球著名策展人来中国讲学,并对品学兼优的在校生给予“专项奖学金”。

  本次峰会由ART陆家嘴峰会组委会、上海国际收藏论坛组委会、中央美术学院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共同主办。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