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件精品引得全国观众造访 这个火爆的年度展还将延期3天

2018-11-16 17:36:05|来源:东方网|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分享到:

  应观众需求,上海图书馆11月15日宣布,原定15日闭幕的2018年度文献大展“缥缃流彩——中国古代书籍装潢艺术馆藏精品文献展”,将延展三天,持续至11月18日。

百件精品引得全国观众造访 这个火爆的年度展还将延期3天

图片说明:观展人群排起长队

  自11月1日开展以来,前来观展的观众络绎不绝,每天的接待量有千余人次,休息日更是翻倍。由于观众观展仔细,在展品前停留时间长,人流集中时在展厅外便排起了长队。

  100件展品中,38件一级藏品、24件二级藏品,仅“一页千金”的宋刻本就有14部。通过中国古代图书装帧艺术这一独特视角,读者可以感受到赵之谦、吴昌硕、吴湖帆等一大批名家用书法、绘画、篆刻来装裱图书的艺术。让更多人了解典籍、亲近典籍,领略典籍之美,感受中华文化的深厚底蕴。

百件精品引得全国观众造访 这个火爆的年度展还将延期3天

  据上海图书馆工作人员介绍,观展者除了上海市民,更有特地从北京、南京、宁波、山东、内蒙古等全国多地赶来的观众,还有在沪的外国友人。除了普通观众,参观者中还不乏“懂经”的内行。展览期间,不时可以看到专业学者、古籍爱好者在展柜前仔细端详,交流讨论。

百件精品引得全国观众造访 这个火爆的年度展还将延期3天

  “缥缃流彩,大美无言,叹为观止,不虚此行”,这是读者在看完展览后的感叹。在展览留言板上,从北京赶来的读者对展出的馆藏赞不绝口,“不愧为书籍之艺术,不枉特意赶来”。一名刚升初中的学生认为展览拓宽了视野,使他对古代文学有了更浓厚的兴趣。有些读者的留言颇具文采,像是“护帙有道,揭示古代书籍装潢佳作;展览有道,宣传中华文化珍贵遗产”。读者们的留言都表达着对古籍之美的惊叹,表达着对上图办展的感谢。但也有读者留言到:“如果展期再长一些就好了,我有空的话一定再来多看个几遍!”

  上海图书馆关注到了读者的需求,在综合考虑古籍保护的前提下,从“以人为本”的公共服务理念出发,经过多方紧急协调,决定延长展期,希望更多地向公众普及历史文献艺术,更好地“让古籍活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