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上观鸟季到了 带上娃去看珍稀鸟类

2018-11-13 10:31:42|来源:澎湃新闻网|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每年11月至次年2月是上海的观鸟季,来此越冬的鸟类形成一道独特的风景线。沪上各大观鸟点吸引了不少鸟类爱好者和摄影师。对于孩子来说,能够在本地观赏到来自北方甚至北极的鸟类,是一件充满野趣且增长见识的事情。

  崇明区 东滩湿地

  地址:东滩东旺大道上海崇明东滩鸟类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门票:免费

  东滩湿地是上海目前仅存的优质自然资源,也是东亚最大的候鸟保护区之一。东滩处于亚太迁徙路线的重要地理位置,同时又处于全球鸟类八大迁徙路线之一的“东亚——澳大利西亚”路线中段。因此,每年“路过”此地,停下来休憩、补充能量以及到此越冬的鸟类超过百万只。

沪上观鸟季到了 带上娃去看珍稀鸟类

东滩湿地是上海目前仅存的优质自然资源,也是东亚最大的候鸟保护区之一。

  在这里,可以看到国家一级保护鸟类白头鹤、东方白鹳(guàn)、黑鹳和白尾海雕。冬季是鸟类数目最多的季节,常见的鸟类包括野鸭、猛禽、小型雀鸟等。

沪上观鸟季到了 带上娃去看珍稀鸟类

野鸭是水鸟的典型代表

  此外,东滩景色秀丽,一望无际的滩涂植被,与碧空蓝天中形态丰富多彩的鸟类,形成一幅自然风景画,是沪上观鸟地的不二之选。

  宝山区 吴淞炮台湾湿地森林公园

  地址:塘后路206号

  门票:10元

  吴淞炮台湾国家湿地森林公园背山面水,以树木葱郁的炮台山为背景,建在原有的钢渣堆上。园内建有森林休闲观光区、荒漠景观区、滨水湿地景观等休闲娱乐区域。而对于鸟类爱好者来说,公园内的长江滩涂湿地是最佳的观鸟地。

沪上观鸟季到了 带上娃去看珍稀鸟类

银鸥

沪上观鸟季到了 带上娃去看珍稀鸟类

乌鸫

  长江滩涂湿地处于长江口近海与海岸湿地间,是候鸟南来北往停留的最佳驿站。每年的十一月中下旬至次年三月,是最佳观鸟季节,“路过”或是留下越冬的候鸟多达上百种。常见的鸟类有白鹭、斑嘴鸭、银鸥、乌鸫(dōng)、白头鹎等。

  杨浦区 新江湾城湿地公园

  地址:国秀路300号临

  门票:免费

  新江湾城湿地公园原是军用机场,1994年被停用后转为民用。因此,形成人烟稀少、林灌、森林、湿地等接近“原生态”的自然环境,吸引了众多鸟类在此安家筑巢。

  上海自然博物馆专家曾对新江湾城湿地公园进行生态和物种调查,发现园内至少有36种鸟类,占上海市夏季鸟类种数的88%以上,其中包括小鸦鹃、罕见的“雀中猛禽”伯劳。

沪上观鸟季到了 带上娃去看珍稀鸟类

  伯劳生性凶猛,以昆虫为食,也可以捕获青蛙、老鼠甚至其他小型鸟类。因此有“雀中猛禽”的称号。

  新江湾湿地公园在园内一角荷花池边,专门建了一座观鸟、拍鸟的小亭子。每到观鸟季,亭子几乎站满扛着“长枪大炮”的摄影爱好者。如果,你想占有一席之地,最好是早些过去。

  TIPS:

  1.时间选择上,建议在日出后2小时和日落前2小时,这时鸟类较活跃,可以看到、拍到鸟类玩耍动态。

  2.建议自备望远镜和相机。双筒望远镜可选择7-10倍,像崇明东滩这类视野开阔的地点,使用放大倍数20倍以上的单筒望远镜更佳。

  3.始终记得保护环境、保护鸟类,少喧哗、选择远远地观看。

  4.选择暗色系,或与环境相近颜色的衣服,如灰色、褐色。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