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上海国际童书展落幕 童书版权交易意向增长

2018-11-12 11:13:09|来源:东方网|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2018上海国际童书展落幕 童书版权交易意向增长

  2018中国上海国际童书展今天落下帷幕。三天的时间里,参展中外最新童书超过6万种,阅读推广和交流活动237场。角野荣子、大卫·香农等一批国际知名的儿童文学作家、插画家与读者进行了近距离的阅读交流。据统计,三天展会共吸引1.3万专业观众现场观展,童书国内外版权交易意向明显增长。

  上海国际童书展扎根儿童阅读,促童书出版交流,品牌效益日益凸显,在国内外获得了广泛的影响力。本次展会吸引了来自25个国家和地区的367家展商,其中海外展商194家,同比增长超过100%,国家及地区展团11个,展览总面积达到2万余平方米,共有来自全球48个国家和地区的13000多位专业观众参与童书展。

  展会设有版权区、综合区、公众区三个展区。版权区和综合区的面积较上届增加6.6%,其中国际展商面积较上届增长20%。版权区内新设立五个专区,包括博洛尼亚年度最佳童书出版社大奖专区、亚太地区新展商专区、斯特雷加儿童文学奖专区、版权代理区、授权专区。授权专区内,16家国内外授权方携年度最火少儿IP,逐一亮相。这里不仅有小黄人、功夫熊猫、宠物小精灵,还有魔法童书会、小鹿杏仁儿、红眼镜猪猪等,与童书出版届共同探讨多元化经营和跨界融合,现场共促成商务配对会36场。

  经过三天的沟通洽谈,国内外出版界参展企业在上海童书展上收获颇丰,达成的国内外版权交易意向明显增长。少年儿童出版社签署了17种图书版权输出协议,经典的《三毛流浪记》有了意大利语版,新IP《小熊包子》开口“说”起了韩语和阿拉伯语。华东理工大学出版社继与迪士尼合作后,又与另一家影业巨头环球影业推出“梦工场经典电影双语阅读”系列新书,由与中国文化密切相关的《功夫熊猫》双语版打头阵。牛津大学出版社正式开启和维亚康姆尼克消费品的合作项目,在未来数年内合作推出面向3至6岁学生的英语教学课程。

2018上海国际童书展落幕 童书版权交易意向增长

  来自4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一大批中外儿童文学作家、评论家、插画家与读者进行了近距离的阅读交流。比如,2018年国际安徒生奖作家奖得主、日本儿童小说及绘本作家角野荣子,2018年国际安徒生奖插画家奖得主、俄罗斯插画家伊戈尔·欧尼可夫,凯迪克荣誉奖获得者、《大卫,不可以》的作者、美国绘本作家大卫·香农等国际知名作家、插画家的到来,在小读者和大读者当中掀起了阵阵热潮。

  童书展上,江苏少年儿童出版社《茶马古道》、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拆信猫时间》、国开童媒《最后一头战象》、海豚传媒原创绘本《献给孩子的诗歌绘本:今天好开心》《火焰鸟》《妈妈的魔法肚子》系列、新世纪出版社科幻新作《恐龙人——失控的未来》、湖南少年儿童出版社《百年中国儿童文学编年史》均举办了新书发布会。

  童书展期间,金风车国际青年插画家大赛揭晓。中国插画师黑眯的《什么都想要的兔狲》获国内金奖;英国插画家伊莉娜·埃利斯的《关于老人的真相》获国际金奖;葡萄牙插画师卡特琳娜·索贝拉尔等3位国内外插画师的作品获特别提名奖;立陶宛插画家莫妮卡·瓦森纳维奇的《什么是河流?》获出版社选择奖。今年共收到来自58个国家和地区的1320位插画师的有效投稿6600幅,作品总量同比上涨141%,突破往届纪录,其中外籍参赛插画师占比为47%。

  此外,主题论坛、文学对话、文学讲座、作品朗读等活动,从主会场上海世博展览馆辐射到徐汇区、杨浦区、嘉定区、长宁区等区图书馆,以及建投书局、光的空间、言几又等书店,场内外联动,开展兼具专业性和开放性的作家读者交流与阅读推广系列活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