浸润在神话里的"神画世界" 沪少儿版画创作大赛作品展开幕

2018-11-12 11:13:05|来源:东方网|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浸润在神话里的"神画世界" 沪少儿版画创作大赛作品展开幕

图片说明:观众正在观赏上海“创世神话”少儿版画创作大赛作品展

  盘古双臂擎天,双脚踏地,天地在云蒸雾绕、丝连大地中逐渐形成;天女化作鸟,指引孩子统一了三个部落……通过版画的艺术形式,一个个创世神话在儿童手中凝固为画面永恒的印迹。11月10日下午,上海市民文化节“神话与神画的世界”——上海“创世神话”少儿版画创作大赛作品展在虹桥当代艺术馆拉开帷幕。同时,由上海市群众艺术馆编撰的《“开天辟地”——中华创世神话》市民读本及青少年读本首发。

  自2018年6月启动,大赛共收到来自全市六十余所学校、艺术机构以及个人投稿的作品近400件,经过初评,专家复评等环节,最终107幅中外小朋友作品入选。征集过程中,主办方开展了暑期“创世神话”版画培训课程、版画艺术进校园、“小手印”少儿版画体验等活动,以阅读、思考、创作、交流和展览的形式激发当代青少年对中华创世神话的探究动力,并运用版画——这一有着特殊创作手法和特别面貌的艺术样式,将青少年心中的所思所想艺术化表现。

浸润在神话里的"神画世界" 沪少儿版画创作大赛作品展开幕

图片说明:《“开天辟地”——中华创世神话》市民读本及青少年读本

  开幕式上还举行了上海市重大文艺创作工程的“开天辟地——中华创世神话”文艺创作与文化传播工程的成果,由上海市群众艺术馆编撰的《“开天辟地”——中华创世神话》市民读本及青少年读本首发仪式。这套书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市民尤其是青少年普及、传播创世神话。市群艺馆向百家中小学图书室赠送2套《中华创世神话》读本,让更多的青少年和教师有机会不出校门就可以阅读和了解中华创世神话丰富的内容体系。

  活动现场,华东理工大学教师文学博士刘捷给孩子们讲述“创世神话与中华文化密码”。另一边,孩子们还可以赶一场“版画集市”,五位上海优秀青年艺术家和版画教师带大家体验木刻版画、木口木刻、铜版画、丝网版画、综合版画五个版种的版画。活动还推出了版画文创产品,主办方向每位获奖者提供了一套木刻套装,可以让孩子们轻松地将自己的作品刻印出来。

浸润在神话里的"神画世界" 沪少儿版画创作大赛作品展开幕

图片说明:孩子们赶一场“版画集市”,体验多个版种的版画

  谈及为何举办这样一个神话版画作品展,主办方长宁文化艺术中心主任叶笑樱表示,版画入门容易,学习起来快,很适合在孩子中推广,神话是陪伴人类童年成长的故事,充满了幻想,深受孩子们的喜爱,让他们用版画的技巧来表达他们内心对创世神话的理解,是想象力的叠加,是非常适合的艺术融合。

  此次展览作品中精卫填海、后羿射日等耳熟能详的题材较多,一些外国青少年也参与到大赛和展览中来,上海中学国际部的学生弓长里纱惠(日本)的作品《精卫填海》获得了一等奖。她将精卫填海的故事的黑白胶版画印在一张彩色的《敦煌飞天》画报上,取得了意想不到的艺术效果。版画艺术家、评委卢治平表示,孩子们的创意天马行空,成人们从来没有想过会将木板印到画报上,孩子们无所顾忌、自由自在地想象和创造、稚拙地描绘了五彩绚烂的神话和版画的世界。

浸润在神话里的"神画世界" 沪少儿版画创作大赛作品展开幕

图为弓长里纱惠(日本)的作品《精卫填海》

  除了弓长里纱惠外,还有来自美国、韩国的学生,他们通过大赛深入了解了中华神话故事,阅读了不少神话绘本、杂志,还上网查阅了相关资料。在创作过程中,他们又无意识地将原有的文化背景与中华神话及版画艺术融在一起,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比如,弓长里纱惠《精卫填海》中的海浪有着日本名画《神奈川冲浪里》中海浪的画风;权智旻(韩国)的《女娲造人》,采用了韩国的单笔画手法。

浸润在神话里的"神画世界" 沪少儿版画创作大赛作品展开幕

图为王培烨的作品《盘古开天辟地》

  8岁的王培烨是明强小学二年级的学生,他的作品《盘古开天辟地》获得一等奖。作品将一力擎天的盘古的肌肉线条细腻地刻画出来,他还很有想像力地在天与地之间加上几条云彩丝,看上去,刚刚分开的天与地之间还有些“藕断丝连”。据王培烨的母亲介绍,小培烨学习版画的时间并不长,这次参赛还从中学习了神话故事,让他的兴趣点从城堡绘画中转向了中华神话的绘画,印制作品出来也让他有了强烈的成就感,觉得很有趣。

  本次展览由上海市群众艺术馆、上海市长宁区文化局主办,上海长宁文化艺术中心承办,上海虹桥当代艺术馆、虹桥半岛版画艺术中心、半岛版画工作室、文化云共同协办。展览将持续至11月17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