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2届上海艺术博览会揭幕 毕加索鲜见陶瓷作品引关注

2018-11-09 08:58:29|来源:文汇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

毕加索曾花费20余年时间研究陶艺,这是他绘画之外的又一重要艺术实践。(美国LC画廊供图)

  第22届上海艺术博览会11月8日在上海世博展览馆揭幕,来自全球十余个国家的5000件艺术作品悉数亮相。其中,一批鲜见的毕加索陶瓷作品格外引人关注。

  作为立体画派的创始人,毕加索的绘画作品广为人知,且单幅油画创下了10亿元人民币的天价。然而,鲜少有人知道,他曾花费了20余年时间研究陶瓷,并创作了数以千计的作品。

  毕加索“邂逅”陶瓷完全出于偶然。1946年他与女友弗朗索娃前往法国南部的瓦洛里斯小镇度假,在这个以传统制陶业闻名的小镇,他结识了“玛都拉”陶瓷作坊的主人——乔治和苏珊·哈米耶夫妇。由此,毕加索的陶瓷热情被点燃,与陶瓷结下了27年的不解之缘,直到1973年去世。

  毕加索打破传统的制陶模式,把《亚威农少女》的绘画技法嫁接到了陶艺上,用新鲜的坯泥进行创作。凭借自由、发散的创作风格,把一系列细颈酒罐变成迷人的女性形象,并在陶盘上绘制各种脸谱、图腾,将天马行空般的艺术风格发挥得淋漓尽致。他对颜色的追求也几近严苛,反复试验钴蓝色、铜绿色、紫罗兰色以及品类繁杂的珐琅。

  据透露,毕加索曾创作了数量不少的陶瓷作品,但由于陶瓷易碎的特性,随着时间的推移,完整保存下来的并不多,且绝大部分被欧美博物馆收藏。从此次展出的十余件作品可以看出,他很擅长从生活中取材,傲气的公羊、雄壮的斗牛和充满童趣的脸谱是其作品最常见出现的形象。

  据悉,今年参展的近120家画廊中,有50余家来自海外,占比近半。其中,不少是新面孔。它们带来了全新的作品,探讨艺术更多的可能性。比如,首次参展的人可艺术中心,呈现了伦勃朗、达利、米罗、弗朗西斯科、珂勒惠支等一大批大师的作品。而在全新设计的“荣耀亚洲”展区,来自韩国、日本、马来西亚等国近40家画廊,以团体的形式为人们展示来自亚洲各国艺术家的作品,呈现亚洲艺术的最新风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