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风”唱响传统民歌 著名歌唱家雷佳亮相上海国际艺术节

2018-11-09 08:59:21|来源:东方网|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2018年11月6日晚,第二十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迎来了一场重量级演出,著名女高音歌唱家雷佳在上海交响音乐厅献演一场“源远流长寻根之旅——雷佳民族民间歌曲音乐会”。演出中,雷佳用9种语言和方言,演唱来自6个民族、12个地区的15首歌曲,为广大观众呈上“新国风”民族音乐的视听盛宴。

“新国风”唱响传统民歌 著名歌唱家雷佳亮相上海国际艺术节

图片说明:发布会现场(官方供图)

  在演出开始前的新闻发布会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组委会副秘书长吴孝明向雷佳现场颁发了本次演出的参演纪念牌。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组委会执行副秘书长王隽在致辞中表示,雷佳和上海国际艺术节的缘分可以追溯到很久以前,本次演出无论乐迷、专业界或媒体都期待已久。上海国际艺术节是优秀作品的展示平台、创新平台,也是展现中华民族优秀文化和艺术家风采的重要平台。在雷佳民族民间歌曲音乐会上,观众能够感受到来自中华大地的浓浓民族情,经过创新编排的“新国风”音乐理念,博采众长,开拓创新,必将带给观众不同的审美体验。上海国际艺术节的舞台也十分愿意为艺术开拓者助力,为艺术的表达探索新的空间和新的方向。

“新国风”唱响传统民歌 著名歌唱家雷佳亮相上海国际艺术节

图片说明:授奖仪式(官方供图)

  上海音乐学院副院长、著名男中音歌唱家廖昌永在这场音乐会上担任主持人,他深入浅出地为观众讲述15首民歌的渊源、风格和背后的故事。廖昌永在发布会上风趣地表示,今天自己迎来“著名男中音节目主持人首秀”,心情颇为忐忑。雷佳则幽默回应:“都知道廖昌永老师唱的比说的好,今晚一听就知道,说的一点儿都不比唱的差!”

  廖昌永透露,自己和雷佳相识多年,雷佳对待艺术的认真和钻研精神令他十分欣赏。我国优秀的民间音乐仍然缺乏足够的挖掘和整理,而雷佳正是这样一位坚持深入山区采风、深入生活、深入群众的艺术家。

  素来以“唱响复兴之歌,弘扬中华文化”为使命的雷佳,是“新国风音乐”的倡导者和传播者。雷佳拥有深厚的演唱功力,表演风格唯美大气。清澈的音色与恰到好处的肢体动作,能够将每首歌曲的情感演绎得淋漓尽致。

  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雷佳表示,上海是最开放的城市,也是最珍视传统的城市,很高兴能够带着“寻根之旅”来到上海演出。感谢上海国际艺术节组委会的邀请,希望能够与团队一起不断完善打磨作品,精益求精,呈现一台完美的音乐会给上海的观众朋友。

“新国风”唱响传统民歌 著名歌唱家雷佳亮相上海国际艺术节

图片说明:雷佳(官方供图)

  优秀的民族和民间艺术是民族文化的根与魂,学习和传扬这些瑰宝是艺术家的责任和使命。本次演出中的15首民歌,均由雷佳精心挑选和作曲家精心编配,也是“新国风”音乐理念下的代表作品。雷佳表示:“新国风,是希望在忠于中国艺术传统的前提下,博采各国音乐元素,融入新的精神、实现新的表达,最终实现新生。”

  十几年前,雷佳听到一张名为《源媛流长》的专辑。这张专辑从演唱到制作的高水准,都令雷佳大为叹服。她受此启发,开始深入民间,寻找优秀素材。2017年,雷佳推出了《源远流长寻根之旅》民族民间歌曲专场,受到乐迷和业界专家的高度评价。一首首来自祖国大江南北的传统民歌,伴随了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的成长,这份古老的传承也将在今后焕发出新的活力,继续发扬光大。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