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贸易与创新”平行论坛:创新 新机遇改变未来

2018-11-07 08:49:09|来源:新民晚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贸易与创新”平行论坛:创新 新机遇改变未来

图说:虹桥国际经贸论坛“贸易与创新”平行论坛上,嘉宾畅所欲言。陈正宝 陈梦泽 摄

  技术革新对于贸易意味着什么?如何抓住第四次工业革命机遇,推动贸易增长新旧动能转换?11月5日,在虹桥国际经贸论坛“贸易与创新”平行论坛上,多位与会嘉宾进行了热烈讨论。

  创新使自由贸易无可阻挡

  “今天对中国、对世界来说都是非常重要的一天,是一个里程碑。中国正在从出口大国转向进口大国。”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认为,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召开,意味着中国贸易格局的重大变化,这对中国来说是一个重大挑战,对世界来说是一个重大机遇。

  马云说,“习近平主席今天上午在主旨演讲中说,预计未来15年,中国进口商品和服务将分别超过30万亿美元和10万亿美元。这会改变整个贸易的生态体系,也许很多企业会感到痛苦,但是对消费者来说这是好事,我认为中国完全可以应对这种改变。”

  马云认为,对世界来说,中国扩大进口也意味着巨大的机会。每年中国人要消费6亿头猪,150亿到200亿只鸡,中国每年进口牛肉增长80%。“有一家欧洲化妆品公司,通过我的网站销售到中国的产品,如今1年的收益就相当于过去70年的总收益。”

  中国应该如何应对这一挑战?马云认为要靠技术创新。“贸易是为了交流沟通,是为了和平。随着技术的革新,未来自由贸易将无法阻挡。”马云预测,未来30年,也许人每周只需要工作4天,每天工作3到4个小时,全世界贸易的格局也会被技术所改变。

  创新将改变贸易的边界

  “创新会改变产品的技术含量,从而影响贸易;创新也会改变贸易流通环节,也会影响贸易。” 中国远洋海运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许立荣作为航运界人士,关注的是第二个改变。

  许立荣表示,全球90%以上的贸易通过航运来实现,其成本是公路的1/26,空运的1/95。随着技术创新,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在航运上已得到普遍运用,使贸易的结构、格局发生了重大的变化。“近年来我们运用了区块链,跨境电商等技术服务,运输成本大幅下降。现在海运1吨货物,1美元可以运输110海里。”许立荣认为,创新还会使贸易市场不断变化。他举例说明,北极航道开通后,从远东到欧洲到美洲,可以节约3000海里的路程,这不仅使通行成本下降30%,也使贸易新市场的开发潜力巨大。

  中国是“第三波浪潮”催化剂

  比尔·盖茨昨天以泰拉能源主席的身份出席论坛并发表演讲。他表示,正是因为看好中国在世界影响力的不断提升,创新能力的不断增强,未来盖茨基金会将与中国在多个领域展开合作,包括减少贫困,支持创新,减缓气候变化。

  盖茨说,25年来,中国的极端贫困率从66%降到了4%。中国和印度是之前两波全球脱贫浪潮的代表,而现在中国可以成为第三波脱贫浪潮的催化剂,发挥自己的国际影响力和创新力。据盖茨透露,他将与清华大学等一起合作,推进建立一个药物研发中心,这个研发中心是专门针对发展中国家的药物需求。盖茨基金还将用人工智能来检测疟疾,这种世界上最难检测的疾病,现在人工智能检测的准确率已经与有经验的医生检测相同。

  盖茨希望与中国的合作能够为更多的国际合作创造一种模式,继续加大对创新的投入,应对气候变化,拯救生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