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江法治论坛暨中国上市公司合规论坛在沪举行

2018-11-05 15:48:57|来源:新民晚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2018第四届浦江法治论坛暨中国上市公司合规战略论坛在上海世博源星动力空间举行。

浦江法治论坛暨中国上市公司合规论坛在沪举行

图说:2018第四届浦江法治论坛暨中国上市公司合规战略论坛。主办方供图

  在全面依法治国的深入推进下,公司合规管理、风险防控与公司治理,已成为上市公司核心竞争力及公司价值的重要基础,其中,合规管理与风险防控更是上市公司生死存亡的关键。本次会议主题为“上市公司合规管理与公司价值”,政府部门有关领导、法学领域知名学者、法律会计金融和其他服务机构负责人及上市公司董事长、总经理等齐聚一堂,以主题报告、论文交流、圆桌讨论、对话交流等多种形式,从理论、制度和实践层面全面探讨上市公司合规管理的内涵、问题、对策及建议,风险控制及其对公司治理的影响,共同寻求中国法治建设的突破之路。论坛旨在引起社会各界对上市公司合规管理的高度重视,促进上市公司合规管理理论的繁荣,推进上市公司合规管理的深入实践,进而提升中国上市公司的公司价值,全面提升中国证券市场的资源配置效率。

  本次论坛由浦江法治论坛组委会,中国人民大学法学博士后流动站、法学院、公共治理研究院,中国人民大学上海校友会和中国金融信息中心主办,中国创造学会,中国产业升级网等共同主办,雅马哈发动机(厦门)信息系统有限公司、上海强墒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等协办,中国产业升级网、上海星动力科创空间等承办。

浦江法治论坛暨中国上市公司合规论坛在沪举行

图说:浦江法治论坛名誉主席王茂林致辞。主办方供图

  在前天上午举行的第四届浦江法治论坛暨中国上市公司合规战略论坛开幕式上,浦江法治论坛名誉主席、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原副主任委员、中共湖南省委原书记、中共山西省委原书记王茂林,在致辞中深入分析了企业为什么要“合规经营”,“企业合规是企业社会责任的一部分。尽管上市公司面临众多问题,但合规仍然是需要重点关注的内容。我们要鼓励上市公司和所有企业实事求是地展开企业合规实践,同时希望证券监管部门和监管人员要依法依规。两方面形成合力,中国上市公司的合规经营将取得积极进展。”他指出,合规就是符合规章制度,符合国务院和地方政府制定的法规,这是最起码的,再上一个层级,依法治理企业,企业的全部环节,从营销、企业管理、企业经营管理人员的使用,都要合规管理。

  开幕式上还举行了“中国上市公司合规战略论坛”“中国上市公司合规战略联盟”“985高校校友法律联盟”“浦江法治大讲堂”的揭牌仪式。

浦江法治论坛暨中国上市公司合规论坛在沪举行

图说:论坛举行揭牌仪式。主办方供图

  在当天上午召开的合规问题圆桌论坛上,大家结合各自深入研究和熟悉的领域,从理论、制度和实践各层面全方位讨论了合规问题,涉及到质量安全、环境保护、贸易管制、反垄断、第三方合规管理,反洗钱、内幕交易和信息披露的合规,一般数据的合规还有资产黑名单、清单上的合规,还有企业和政府之间怎么互动这些话题,并就强化合规管理与上市公司加强品牌建设、高质量发展等,提出了各自的建议。

  会上举行了中国行为法学会企业治理研究分会主编的《中国企业信用建设报告》(2017-2018年)新书发布仪式,自2015年至今,中国行为法学会企业治理研究分会每年都编写这样一个报告。 在本届论坛的筹备过程中,浦江法治论坛组委会聘请专家评审小组,评出了2018年度向全国征集的《合规管理与公司价值》优秀论文。全国政协常委、上海市政协副主席、教授周汉民为论文获奖者颁奖。

  周汉民在会上做了专题报告,他回顾了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年以来的法制建设历程,以及取得的巨大进步。他认为,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再次用实质性举措,向世界表明中国进一步推动深化改革开放的决心。他向与会的全体法律人法学人、理论届和实务届的同仁,提出了四点建议:一是法律应应对百年之未遇大变局。二是法律界应做好应对智能经济时代的创新创业。三是应尽快研究独立的自贸区法,以此实现中国更大的改革开放。四是加强中国经济层面上重大问题的相关立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