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行报告向全球推荐上海改革举措

2018-11-02 11:00:06|来源:解放日报|编辑:彭丽 |责编:李玥

  上海在多个全球排名中名列前茅

  上海在世行营商环境评价中取得跃升式的进步,进一步凸显了上海在全球城市竞争中的软实力。进入新时代以来,上海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成效显著,在多个全球知名的城市竞争力排名中名列前茅,如在全球城市(GaWC)的排名中,上海名列第9名;在国际金融中心指数(GFCI)排名中,上海名列全球第5;在全球航运中心指数排名中,上海名列全球第4等

  北京时间10月31日21时,2019世界银行营商环境报告正式出炉,中国总体得分73.64,提高8.64分;总体排名较去年上升32位,位列第46名,为世界银行营商环境报告发布以来中国最好名次。时隔10年,中国再次进入世界银行营商环境年度十大改进经济体之列。

  世界银行营商环境报告把上海和北京作为样本城市,其中上海权重为55%,北京为45%。上海从去年开始,对标世界银行营商环境指标,推出了一系列大力度的营商环境改革专项行动,大幅提高了市场主体的营商便利度。具体而言,在2019世界银行营商环境报告中,开办企业的办理环节从原7个压缩为4个,办理时间从原来的22天缩减到9天。获得电力办理环节从原来的5个缩减为3个,平均用时由原来的145天缩减到34天,小微用户获得电力接入成本由原来的19.2万元降为0元。获得施工许可办理环节由原来的23个缩减至19个,办理时间由原来的279天缩减至169.5天,办理费用由原来的近20万元减少至7万元。不动产登记时间由原来28天压缩至9天办结。跨境贸易货物从抵港到提离全流程实现48小时进口通关,单证办理时间从原来54小时压缩至24小时办结。

  据市发改委介绍,2018年是上海营商环境改革年,上海借鉴世行的方法论和其他经济体的先进经验,结合中国实际,出台了40多部改革文件,开发了20多个跨部门的信息系统。此次,在世行营商环境报告中,向全球推荐了上海等地实施的国际贸易单一窗口、企业登记“一窗通”服务、电力在线服务系统、施工许可一体化审批平台、房地产登记信息数字化系统等改革举措,这些举措在显著提高上海营商便利度的同时,也为全球的营商环境建设提供了中国经验。 

  上海营商环境改革,正在打造更为国际化、法治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对有效提振市场信心具重要意义。数据显示,今年1月—9月,全市新设市场主体30.78万户、同比增长13.9%,日均新设企业1333.5户、同比增长12.97%。利用外资方面,新设外资项目数、合同外资和实到外资实现“三增长”,今年1月—9月,上海市共新设外资项目3704个,同比增长17.8%;吸引合同外资(含增资)336.23亿美元,同比增长20.4%;实到外资129.43亿美元,同比增长2.1%。

  此次营商环境改革,是与国际先进水平对标与竞争,这对于推动政府服务理念提升和改革经验积累有重要意义。上海的营商环境改革聚焦减时间、减环节、减成本,但不是简单的“加加减减”,不是针对特定行业或部分企业,而是以企业为核心,以办事全流程便利为目标,依托互联网+政务服务,实现政府服务理念转变和系统性流程再造。如,开通“一窗通”服务平台,实现开办企业一表填写申请、一次提交数据,各部门同步数据采集、业务同步办理、结果实时共享;建立统一数字化联审平台,推行“多图联审”制度;优化竣工验收流程,将之前分别申请、分头验收的操作模

  式改变为一口申请、联合验收等。上海在世行营商环境评价中取得跃升式的进步,进一步凸显了上海在全球城市竞争中的软实力。进入新时代以来,上海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成效显著,在多个全球知名的城市竞争力排名中名列前茅,如在全球城市(GaWC)的排名中,上海名列第9名;在国际金融中心指数(GFCI)排名中,上海名列全球第5;在全球航运中心指数排名中,上海名列全球第4等。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据悉,下一步,上海将以“贸易投资最便利、行政效率最高、服务管理最规范、法制体系最完善”为目标,攻克改革开放难点,打造上海营商环境的国际品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