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口博览会吹响全球优质商品集结号

2018-11-01 11:01:36|来源:文汇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5

国家会展中心(上海)各项硬件设施以及周边绿化布置已基本完善,静待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本报记者袁婧摄

  中国跨境进口消费人数三年涨10倍,“90后”已经超越“80后”成为进口商品最大消费群体,而最爱买进口商品的城市是上海。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举办前夕,中国国际商会、德勤、阿里研究院共同发布的《中国进口消费市场报告》,勾勒出中国的进口消费概貌。

  专家指出,进口博览会的举办不仅吹响了世界商品集聚的集结号,更为进口消费市场提振了信心;预计在未来两三年,全球大批优质中小品牌将进驻中国。

  中国进口消费市场潜力巨大

  《报告》指出,消费持续扩张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主基调。去年,中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了36.6万亿元,同比增长10.2%,占全球零售总额的约25%。与此同时,作为全球最大的网络零售市场,2017年中国网络零售市场整体规模超过7万亿元,全年继续保持高位增长32%。

  《报告》研究发现,中国消费品进口市场展现出巨大潜力。来自世界银行的数据显示,2010年至2016年间,中国进口消费品占比一直维持在总进口额的10%以上,充分体现出中国消费者对进口消费品的旺盛需求。

  国际商会中国国家委员会秘书局部长喻敏认为,中国政府出台了一系列扩大进口的举措,进一步满足了人民群众对消费升级的需求。例如,降低关税、进一步扩大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的城市、在一些自贸试验区总体方案里把跨境电商作为一个新的发展业态等等,下周开幕的进口博览会更将成为中国进一步对外扩大开放、实现共同发展的里程碑。

  海外中小品牌加速进入中国

  在国内消费升级的趋势下,消费者对高品质、个性化、多元化商品的需求持续上升,为海外品牌进入中国发展带来良好机遇。弗若斯特沙利文与零售战略公司正雅咨询合作定制的《中国市场跨境电商的机遇》报告显示,有高达80%的海外零售商认为,由于中国消费者购买力逐渐增强,购买高品质国外商品的消费习惯趋于成熟,中国是一个利润丰厚的市场。

  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阿里研究院院长高红冰认为,中国这个巨大的消费市场还在持续开放,进口博览会对于消费和进口的大力主张,无疑将为市场提振信心:“跨境进口的贸易链条比较长,它给了商家一个积极的信号,让商家更有信心做大市场。”他认为,进口博览会的举办是一个大利好,能够把大家的想法和需求进一步挖掘出来,让跨境行业迈入快车道。

  德勤亚太消费品与零售行业主管合伙人张天兵认为,进口博览会吹响了世界商品集聚的集结号,对未来几年跨境行业发展具有很大推动作用。他观察发现,在消费品行业,若干年前,一大批全球零售商巨头、世界500强企业已纷纷进驻中国,而这一波的特点,表现在一大批中小品牌和一大批区域性零售的主要品牌,正在积极地看待中国市场。他透露,德勤一直给一些消费品企业做咨询,未来两三年,大批中小品牌进入中国市场已是大势所趋。

  《报告》认为,国外零售商或者品牌方目前主要借助两条路径进入中国市场,即传统一般贸易模式与新兴跨境电商模式。跨境电商模式缩减了进入中国市场的时间周期,同时借助跨境电商平台的大数据分析,可以及时进行营销、渠道和产品端调整,帮助全球的优质中小品牌企业进入中国。据悉,在过去四年多时间里,天猫国际已引进75个国家3900个品类近19000个海外品牌进入中国市场,其中八成以上是首次入华,不少品牌还将现身进口博览会,通过这个平台更好拓展中国市场。

  上海成最爱买进口商品城市

  进口商品来了,购买进口商品的消费者也变了。《报告》指出,进口消费群体的年龄分化呈现更年轻化的特征,“90后”消费者人数、消费金额占比逐年提升。来自天猫国际的数据显示,在天猫国际买买买的“90后”消费者人数占比已超过50%。

  《报告》显示,从城市消费力角度来看,北上广深四个一线城市的消费者人均消费最高,且人均消费金额增速最快。其中,上海是人均消费最高的城市,这意味着上海对跨境电商进口产品的消费成熟度较高。

  这份报告与之前上海统计局的报告数据非常相似。统计显示,上海前三季度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8339元,居民人均消费支出31909元,均为全国最高。分析人士指出,预计在进口博览会的带动影响下,消费需求将得到进一步激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