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跨越40年的美术展 120幅名家作品亮相中华艺术宫

2018-10-31 12:12:29|来源:东方网|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一场跨越40年的美术展 120幅名家作品亮相中华艺术宫

潘鸿海油画《墙门口》

  3.9米高的雕塑《坚定的步伐——邓小平》,刘海粟油画《香山红叶》,潘鸿海油画《墙门口》,赖少其国画《岭南花似锦》……作为第二十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的参展项目,10月30日上午,“风生水起逐浪高——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长三角美术作品展”在中华艺术宫开展。展览以改革开放以来江苏、浙江、安徽、上海三省一市的著名美术家在各时期创作的120件油画、国画、版画、雕塑、连环画等作品,生动展现这幅画卷中的一段华彩篇章。

  此次展出的120幅作品,主要来自上海美术馆(中华艺术宫)、江苏省美术馆、浙江美术馆、安徽省美术馆(筹)等美术机构以及艺术家个人的收藏,分为“时代大潮”“百花争艳”“水乳交融”三个版块。“时代大潮”反映社会当下的变迁和人民渴望;“百花争艳”反映在这40年里,艺术家们丰富多元的探索;“水乳交融”展现长三角地域的互联互通、文化相亲。

  “虽然展期只有122天,展览丰富立体地呈现了改革开放的时代面貌。”中华艺术宫执行馆长李磊介绍,这些作品涵盖了长三角三省一市著名艺术家40年来创作的精华,既有直接反映时代变迁和进步的作品,也有在时代的感召下,精神面貌转化以及艺术表达多样的作品。

一场跨越40年的美术展 120幅名家作品亮相中华艺术宫

观众正在欣赏徐文华的油画《晨》

  “笔墨当随时代”,艺术要表现出对于时代生活的真实感受。1978年,全民掀起学习的热潮,当时有句话叫“知识就是力量”,大家对知识的渴求成为时代的风潮。徐文华的油画《晨》选择了一个特别的场景来反映:画中的青年女子在图书馆门口略带焦急地看手表,显然是早图书馆开门一步等候在门外。青年女子鲜红的头巾如“点睛”之笔,提亮了整幅画面的基调。

一场跨越40年的美术展 120幅名家作品亮相中华艺术宫

李前的油画《支部建在楼上》

  改革开放40年,我国城市建设成就非凡,楼宇经济规模效应凸显,党群工作的枢纽、平台、阵地建设下沉到楼宇中。李前的油画《支部建在楼上》,以青年人为主的党小组生活会议为画面基础,反映城市基层党建工作和浦东陆家嘴的“金领驿站”楼宇内党的民主生活。“这两件作品,一个是改革开放之初,一个是今天新时代改革开放的新形势,精准捕捉时代进程中的闪光点。”李磊说。

一场跨越40年的美术展 120幅名家作品亮相中华艺术宫

 任丽君的油画《生活在远方》

  任丽君1994年创作的油画《生活在远方》,吸引了很多市民驻足观看。画面上,到上海游玩的藏族同胞对着著名的地标性建筑东方明珠匆匆一瞥。“远方”是一种向往,也是一种象征。任丽君告诉记者,这是对当时的记录和未来的展望,通过来自远方的藏民们表达对现代化的展望。

  参观完展览,安徽凤阳县小岗村党委第一书记李锦柱表示,小岗村是中国农村改革的发源地。展出的作品都是与改革开放息息相关,有描绘20世纪80年代普通百姓生活的,有展现年轻人追求上进、学习场景的。“年轻的“00后”可能对这段历史并不熟悉,通过油画等不同的传播形式让他们了解。”李锦柱说。

一场跨越40年的美术展 120幅名家作品亮相中华艺术宫

许江的油画《晚风为谁而追》

  此次美术作品展的合作,也是长三角地区文化界联手推进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一次文化互动。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中国美术学院院长许江此次展出了自己的作品《晚风为谁而追》。他表示,看到“风生水起逐浪高”这个展览主题心潮澎湃,希望长三角地区一起合作,发挥文化的优势,打造艺术高峰。

  除《风生水起逐浪高——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长三角美术作品展》,本届艺术节还举办了《春华秋实——改革开放40年上海舞台艺术说明书展》和《艺术史:40×40》,通过众多艺术名家的画笔与创作反映时代,从各个侧面多元展示改革开放四十年以来中国文化艺术领域的巨大变化和发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