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区域创新共同体 长三角将协同争取重大科技专项落户

2018-10-31 12:12:33|来源:东方网|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在全球创新网络背景下,区域创新发展如何促进创新资源的集聚和高效流动,形成错位发展,协同发展、持续发展的新格局?在10月30日举行的2018浦江创新论坛·创新驱动发展引领区建设—区域(城市)分论坛上,《长三角地区加快构建区域创新共同体战略合作协议》正式签署。

  长三角城市群如今已跻身国际公认的六大世界级城市群。江苏、浙江、安徽和上海“三省一市”的地域面积为35.9万平方公里、常住人口2.2亿,分别占全国的1/26和1/6,经济总量为19.5万亿元,占到全国的近1/4。

  长三角的科技创新合作,可追溯至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星期日工程师”,彼时来自于上海大专院校、研究所、国有企业的一批科技人员,服务于长三角大批中小乡镇企业、民营企业,不少如今有相当规模的长三角民营企业,当年“第一桶金”离不开这些上海工程师。

  记者了解到,2003年以来,上海、江苏、浙江率先在全国探索建立区域创新体系建设联席会议制度,2009年安徽省加入。联席会议制度在协调资源配置、推进重大任务当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长三角目前汇聚的科学仪器有2.8万余台(套),总价值超过330亿元。上海首创的科技创新券制度也起到了良好的示范效应,目前长三角地区正在探索长三角科技创新券的通用通兑机制,探索科技资源开放的广度和力度不断增强,为长三角服务一体化、政策协同化、交易标准化积累实践经验。

  下一阶段三省一市将重点合力推动国家重点任务,强化长三角优化资源协同,推进国家实验室,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群等高水平科技平台共建、共享和融合发展,协同争取科技创新2030-重大项目等一批国家重大科技战略任务落户在长三角,协同推进一批大科学计划的组织实施。

  长三角地区科技联动,将围绕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生命健康、绿色技术、新能源、智能交通等产业领域共同组织实施科研重大计划。将共建全球技术交易市场,推动长三角成为全球创新成果集散中心,协同推进浙江、上海、苏南、宁波共建成果转化高地提升长三角资源共享服务。此外还将共同举办长三角国际创新大赛,浦江创新论坛,中国上海国际进出口交易会等,通过空间接轨,共同构件长三角创新创业的生态体系,开创三省一市科技合作的新局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