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生水起逐浪高——长三角美术作品展描绘改革开放时代画卷

2018-11-01 10:45:53|来源:新华社|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30日,作为第二十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的参展项目,“风生水起逐浪高——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长三角美术作品展”在上海中华艺术宫开展。

  此次展览展出了改革开放以来江苏、浙江、安徽、上海等长三角地区的著名美术家在各时期创作的油画、国画、版画、雕塑、连环画等120件艺术作品,生动描绘出改革开放这四十年来的时代画卷和华彩篇章。

  “四十年来,长三角地区已成为我国经济最具活力、开放程度最高、创新能力最强的区域之一。”中共上海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周慧琳在致辞中表示,此次展览充分展示了长三角地区美术创作的精气神和创作力,是文艺助推区域协同发展的积极探索。

  此次展出的120幅作品中不乏名家画作,其中包括邱瑞敏、石奇人、马宏道的《畅想·浦江》、方增先的《祭天》、许江的《晚风为谁而追》等。“可以说整个展览既反映了改革开放四十年来整个社会的变迁和时代的建设成就,也反映了我们美术事业在这四十年来的巨大变化。”中华艺术宫(上海美术馆)执行馆长李磊说。

  展厅内,画家任丽君与参观者们分享着自己创作《生活在远方》的故事:“1994年上海的东方明珠塔刚刚建成,有一次我看到来上海游玩的藏族同胞对着东方明珠塔驻足观看。那时我和藏族同胞们共同感受到改革开放带给上海的新面貌新变化,便有了创作这幅画的灵感。”

  中国美术学院院长许江表示,改革开放以来,长三角地区在中国文化事业的建设上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许多重要的艺术教育都曾发端于此。

  同日下午,第二十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长三角区域文化合作论坛在上海举行,并宣布长三角省级美术馆联盟正式成立。

  李磊表示,希望未来可以通过上海国际艺术节的平台,发挥长三角省级美术馆联盟优势,加强长三角地区文化艺术交流,为群众提供更优质的艺术服务。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