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水湖畔科学谷:将建世界顶尖科学社区

2018-10-30 10:29:42|来源:文汇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临港地区将打造首个世界顶尖科学家“科学社区”,提供科研孵化、技术转化、科技金融等服务,这是10月29日开幕的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透露的消息。

  根据“人才是第一资源”理念,“科学社区”将科学家视作社区“原住民”,囊括一批诺贝尔奖、拉斯克奖、沃尔夫奖获得者。导入顶尖科学家的科技原创资源,与中国庞大的应用市场对接,力求“引进一位科学家、带来一个团队、落地一批项目”,让更多基础研究创新成果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科学社区”被视为兼具孵化器、加速器、助推器功能的新型创新载体。其包含三大板块:一是思想板块,包括科学家工作区、交流中心等九大区域,定位是科研思想的原创地和发源地;二是实验室板块,包括孵化中心、实验室等三大区域,定位是“从 0到 1”的孵化器;三是技术转化板块,包括技术银行、科学社区基金等七大功能,定位是从实验室到市场的助推器。

  “科学社区”将以高校、科研院所、企业共建联合实验室为基础,以知识产权服务、产业基金服务为支撑,辅以综合生活服务,打造产城融合的新模式。目前,面积4000平方米的“科学社区”样板间正在筹划建设,样板间设在临港科技城,将探索融合科学事务中心与顶尖科学孵化中心的部分功能。

  临港是上海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的主体承载区,正在建设国际智造城。以“科学社区”建设为契机,依托世界顶尖科学家带来的科学资源,临港有望引进若干名拥有生命科学、人工智能、海洋科技研究成果的顶尖科学家,进一步推动上海科创中心建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