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9月百城房价连续14个月增幅收窄

2018-10-29 09:12:17|来源:人民网|编辑:陆琲嘉 |责编:刘征宇
分享到:

  人民网北京10月26日电 (记者 刘然)房地产市场研究机构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26日发布研究报告称,全国百城房价连续14个月同比增幅收窄,四季度看涨房价的城市比例在减少。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认为,这组数据充分体现了近一年“房住不炒”政策的调控效应。

  百城房价14个月同比增幅收窄

  2018年9月,100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成交均价同比增幅为7.7%。观察历史数据,可以看出,该曲线总体上呈现出持续收窄的态势。其中在2017年7月创下历史新高,达到27.6%的水平,随后此类曲线持续收窄,目前已保持连续14个月的同比增幅收窄态势。这充分体现了近一年“房住不炒”的政策效应。

报告:9月百城房价连续14个月增幅收窄

  100城新建商品住宅成交均价同比增幅

  数据来源:各地官方房地产信息网、CRIC、易居研究院

  一线城市率先降温

  2018年9月,100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中,一、二、三四线城市成交均价同比增幅分别为4.3%、12.6%和5.7%。相比8月份的3.5%、12.9%和6.3%,一线城市有所扩大,二线城市、三四线城市则有所收窄。从幅度上看,二线城市的同比增幅是最大的,这也是此类城市当前政策频频加码和“打补丁”的原因所在。

  横向对比看,一线城市同比增幅最高点出现在2016年9月,这恰是“930新政”出台的时候,随后此类城市房价同比增幅曲线开始收窄。受一线城市房价降温的影响,到了2017年下半年,二线城市、三四线城市也呈现了降温的态势,即同比增幅曲线从高位开始下行。

报告:9月百城房价连续14个月增幅收窄

  100城一二三四线城市分类新建商品住宅成交均价同比增幅

  数据来源:各地官方房地产信息网、CRIC、易居研究院

  2万元以上房价的城市共有12个

  2018年9月,100个城市中,房价最高的城市为深圳,达到54818元/平方米,而房价最低的城市则为荆门,为4764元/平方米。另外,统计显示,目前房价突破两万元的城市共有12个,包括深圳、上海、北京、厦门、三亚、杭州、福州、南京、宁波、珠海、燕郊和广州。而类似苏州、海口、东莞等也开始接近2万元的均价水平。

  四季度居民看涨房价的比例有所减少

  2018年第三季度,中国人民银行在全国50个城市进行了2万户城镇储户问卷调查,结果显示:对下季房价,33.7%的居民预期“上涨”,45.9%的居民预期“基本不变”,9.6%的居民预期“下降”,10.8%的居民“看不准”。

  观察历史数据,可以看出,城镇居民对于今年第四季度房价的预期中,看涨的比例有所减少。相比三季度36.5%比例的看涨预期,四季度则收窄为33.7%。类似预期调整,和近期“金九”成色不足、房企频频降价等有关。反过来,看涨预期的减弱,也会影响今年第四季度的楼市交易和定价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