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里溪翰墨缘·郑重书艺展”在沪举办

2018-10-26 08:53:23|来源:文汇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书艺展背后是一段段可贵的艺坛情缘“百里溪翰墨缘·郑重书艺展”举办

  10月25日正式亮相上海市政协展览厅的“百里溪翰墨缘·郑重书艺展”,构成了一个值得深味的场域。展览除了汇集巨幅的八条屏杜甫 《秋兴八首》等共计80幅郑重的书法作品,更有前辈友朋赠与郑重的书法以及他们之间的往来信札,包括谢稚柳、陈佩秋、唐云、刘旦宅、高二适、戚叔玉、黄幻吾、郭绍虞等名家的题跋、通信等,由此让人们看到一段段难能可贵的艺坛情缘。

  展览的主人公郑重,好书也善书,他的正职,是文汇报资深记者,数十年来孜孜践行着依于报、行于文的事业。与此同时,他还是艺术评论家,行走于海上书画界,写下《海上收藏世家》《收藏大家》《谢稚柳传》《唐云传》《林风眠传》《程十发传》《张伯驹传》《张珩传》等著作,与谢稚柳、唐云、来楚生、张大壮、刘旦宅等海派艺术名家成为忘年交。

  人们或许不知道的是,平日里,郑重热衷于收藏书法、临习书法,数十年来,他以报人身份游艺于书法之中,使书法成为自己生活的一部分。这次展览以及随展览出版的《百里溪翰墨缘·郑重书法集》,就反映了他对书法的痴迷、心得和成果。他的书作既有传统根基,又率性洒脱,而内容大多来自于自己原创的诗文,这在今时已属鲜见。

  在业内专家看来,欣赏郑重的书法,需要将这些字与其书法的缘起联系在一起。郑重为书,缘于与这些前辈友朋的交游,而他的交游,则体现了他从事新闻、醉心深挖求实的职业素养。这种素养,已与他的人生融为一体,成为一种特别的风骨。

  “严格说,这次展览只能说是我在学写字过程中涉及的人与事,展出了我的记忆,我与前辈的交往,我的经历。”郑重坦言。他告诉记者, “这些老先生久经沧海,本身就是一本书。我把他们当作父辈,唐云、谢稚柳等先生都比我大将近三十岁,我从他们身上首先学到的是做人,怎样做一个正直的人。和他们聊天的过程中,我也跟他们学习书画知识,他们讲到什么书,我听不懂,就回来看书,我因此跟着他们读了好多书。”

  在上海市书法家协会主席周志高看来,郑重的书法自然随性,整体风格舒朗秀逸,圆润劲健。他以帖学为主,明显受到谢稚柳等大师书法的影响。他爱好行草书,落笔、运笔交代清楚,中截坚实,末端要么率然停止,要么随势尽力送出,不求刻意收笔而自然生动。

  艺术评论家汤哲明指出,长期优游于前辈大师门下,令郑重之书早已不再是素人之书,或者说其书绝非纯粹一任性情的无法之法。在理解前辈大家笔法的基础上融入自己独特的心性,重心而不执于法,才是郑书的特色。“郑重看似随随便便地游心于书画,但务实较真的他一玩便玩出了名堂,非但玩出了一部部海上大家的传记,更玩出了海上画坛与收藏界的一段信史。”

  在很多人眼中,这次展览最大的价值在于,它让人们看到书法是蕴含情感的,是与内心相契的一个过程,自然而然成为书者人生的印迹。文人书法的魅力也恰恰在于此。书法自古与文人有着相当的一致性。文人书法或许在技法层面达不到职业书法家的法度、技术、力度,不讲究一笔一画、一招一式都有出处、来历,但由于文人底蕴的长期积累和见多识广,反而别有趣味、个性而自成格局。

  展览由上海市政协文史资料委员会、文汇报社、上海市新闻工作者委员会、上海市文史资料研究会联合举办。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