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浦江东岸22个望江驿将成文化新网红

2018-10-26 10:04:18|来源:文汇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东岸22个望江驿将成文化新网红 浦东滨江望江驿昨开张,遇见、身临、悦读三间特色样板房亮相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5

游客正在望江驿内体验虚拟现实技术。黄日阅摄

  沿着黄浦江东岸滨江,从杨浦大桥、新华绿地、船厂绿地,一直到徐浦大桥,共散落着22个神奇的“盒子”。走进每个“盒子”打卡、环游一天,或是伴着江涛声阅读图书,与文化名人亲密接触,又或是尝试一下科技感十足的虚拟现实(VR)技术,今后还可能遇上时尚快闪店、网红餐饮、新潮产品首发等等——这 22个“盒子”叫做“望江驿”,黄浦江东岸22公里,每一公里就有1个。

  昨天,浦东新区率先推出 “遇见”“身临” “悦读”三间特色样板房,整合多种文化功能和内容资源,邀请市民百姓进来坐一坐、玩一玩。

  不固定、可移动,内容设置跟着市民喜好走

  黄浦江两岸公共空间贯通的初衷是“还江于民”。坐在东岸22幢高颜值的透明小木屋里,市民可以直接眺望浦江,喝上一杯热水、小坐片刻——这也正是 “望江驿”名字的由来。

  如何在满足市民休憩等基本需求基础上,进一步挖掘出望江驿的文化特色?此次浦东新区打造的三个驿站样板间,在设计之初就展开充分调研,最终选择了在老百姓中有较好反响和口碑的直播间、阅读空间、VR体验空间等形式。

  既有百姓摄影作品的展陈展示,又有名人名家的手稿和珍品;既有充满未来感的VR电影、又有传统的邮政文化体验…… “文化+党建” “文化+科技” “文化+时尚”等多种组合方式在望江驿碰撞出火花,三个各具特色的文化空间也为市民带来了全新的文化休闲体验。

  最好的望江驿,一定是最受市民喜爱的望江驿。记者了解到,望江驿的文化空间将做到不固定、可移动,主办方会定期请市民打分评选出最喜爱的空间形式,根据市民的喜好不断调整空间的内容设置,真正做到想市民所想、为市民打造。

  一条22公里长的品质生活体验带正在诞生

  在“望江驿·遇见”,有 500多本由文化名人推荐的书籍可供市民游客随时翻阅。这里还摆放着中国书法大师沈鹏的书法作品、“芭蕾舞皇后”谭元元的舞鞋、世界国际象棋冠军居文君的国际象棋、上海评弹团团长高博文的三弦、作家叶辛的手稿、中国京剧梅派艺术第三代传人李健的头饰等展品,整个空间充满了艺术的温暖感。

  白天,它是一间安静的城市书房,入夜就变成了热闹的文化直播间——目前人民网上海频道、看看新闻、喜马拉雅FM、今日头条、抖音等22家媒体都已入驻,每周一至周六19时,或是美食、旅行、时尚的沙龙,或是理财、健康主题的小讲座,还有王佩瑜、叶辛等文化名人前来与大家聊天分享,丰富多彩的直播内容已经让这个望江驿在网络上吸引到了不少 “粉丝”。

  未来,漫步在黄浦江畔东岸的22座望江驿,市民游客还可以畅想更加丰富多彩的城市生活——品尝最热门的网红餐饮、体验最酷炫的科技、感受新品首发的新潮。以三间样板间作为起步,望江驿有望承载更多的功能,包括尝试集合图书阅读、电子竞技、艺术展示、亲子娱乐、时尚运动、美妆服饰等,做到“一驿站一特色”,打造一条 22公里长、独具浦东特色的东岸滨江品质生活体验带。而附近已经日渐成熟的筒仓、1862剧场,也将和望江驿一起,与对面的西岸遥相呼应,成为城市文化空间体验新地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