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版《长城》纪录片首播在即

2018-10-26 09:24:01|来源:环球网|编辑:陆琲嘉 |责编:刘征宇
分享到:

  “上下两千年,纵横十万里”的长城,是古代丝绸之路的必经之地,作为连接中西方文化交流的纽带,也承载了不同民族共同的荣誉与梦想。

  “秦筑长城比铁牢,蕃戎不敢过临洮。”长城自古是帝王用来抵御外敌、守卫国土而修建的城墙,意在千秋万代,永固河山。作为古代重要的战争防御工程,自秦始皇起,一直到明清时期,长城始终发挥着保卫家园的作用。绵延万里的长城历经几个世纪的洗礼,历代不断地修缮和加固,至今屹立不倒,让世人为之惊叹,其深奥的秘密也逐渐为世人所知晓。

国际版《长城》纪录片首播在即

  人文历史纪录片《长城》由中国国际电视总公司与凤凰出版传媒集团、北京科影传媒有限公司和北京电视台纪实频道联合出品,由总公司和奥地利PreTV制作公司联合制作,通过对长城起源、发展与演变的描述,对长城历史和现实作用进行了细致梳理,把长城作为核心镶嵌在浩瀚壮阔的中华文明历史长河中,还原了一个真实的长城,解读了源远流长的华夏文明在战争动荡中的演绎与变革。

  纪录片《长城》并没有狭隘的把内容放在介绍长城建筑本体和建造的历史上。不但讲述了长城在各个年代的建造和价值,而且回应了各个朝代的发展变化与转折。作家兼地理学家威廉·林赛认为,秦朝时期的赵国在意识到无法避免与东胡人对战后,按照自己的方式建立了长城,这也许是长城起源重要的节点。该片首先从长城的起源出发,邀请到国内外知名的专家学者进行探讨,在研究过程中把长城当做一个溯源工具,做深度解读。考古学家奥利弗·旺蒂尔认为,七千年前建于中国长江流域的城头山城,目的是为了保护农耕民族不受洪水灾害。那么城头山城是长城的雏形或起源吗?考古学家荣波在研究秦朝武器的过程中,发现了弓弩箭头的打磨非常光滑而且规格统一,当时是否已经出现了标准化的武器生产呢?秦朝人已经把铬广泛的应用在武器锻造中,这种技术比西方早了200年。智慧的古代人民是如何加工铬的?这些问题将在节目中找到答案。

  纪录片《长城》具有非常强的故事理念。首先,通过大量的历史故事,不断渗透信息,来推进情节。以惊心动魄的动画特效带给观众身临其境的效果,利用情景再现和精彩的解说,从不同角度展示出长城厚重的历史文化。其次,这部片子选取了国际视野,通过现代人的审美去分析其意义和价值,适应了当代年轻人喜爱的影像节奏。电影画质和殿堂级配乐让观众随时切入都可以沉浸其中,拥有真实的体验。《长城》最终把问题回归到游牧文化和农耕文明的关系上来,通过一个个和长城有关的历史事件来透视历史背景,极大地拓宽了内容的深度和广度。多个专家的考证、丰富翔实的历史资料,给观众带来视听饕餮的同时,也提供了一次学习历史的机会。

  “长城北绕千秋塞,大夏西开万里天。”长城是中华民族文化的象征,见证了华夏文明几千年的发展,一部长城史,就是半部中华文明史。精彩的长城故事,即将上演,大型人文历史纪录片《长城》将于10月25日、26日19:00在北京电视台纪实频道首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