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碳虹桥”获得三星认证 虹桥商务区构建绿色生态走廊

2018-10-26 08:52:16|来源:新民晚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低碳虹桥”获得三星认证 虹桥商务区构建绿色生态走廊

图说:虹桥能源中心 来源/采访对象供图(下同)

  “低碳虹桥”获得三星认证了。10月25日上午,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向虹桥商务区管委会颁发全国首个“国家绿色生态城区三星级运行标识”。低碳能效运行监测信息平台 、区域集中供能系统、屋面绿化、立体慢行交通系统、生态水系、四大绿地、“口袋公园”都串起了虹桥商务区的绿色生态走廊。

  9月26日,经中国工程院院士、同济大学副校长吴志强等9名绿色生态城区评价专家委员会专家委员对照国家《绿色生态城区评价标准》联合评审,并现场答辩评价后,宣布最终评分为85.53分,虹桥商务区核心区达到实施运管阶段“国家绿色生态城区三星级运行标识”的要求。

“低碳虹桥”获得三星认证 虹桥商务区构建绿色生态走廊

图说:屋顶绿化

  近两年,虹桥商务区绿色低碳城区建设不断向纵深发展,逐渐实现从注重设计达标到注重运行达标,从地块、楼宇个案达标到区域的整体达标,从政府主导、企业参与到全社会共同参与。

  虹桥商务区管委会介绍,这两年商务区加大了低碳能效平台的接入力度,从2017年的30%接入率提升到50%;新建设了二层步廊东延伸段,完善商务区内的绿色交通系统;积极开展城市家具、艺术小品、门户雕塑的设计、评选及投放工作;规范商务区开发建设,目前商务区全数楼宇按照绿色建筑设计,58.1%达到绿色建筑三星级标识,41.9%达到绿色建筑二星级标识,其中03南万科和07-1冠捷项目已获得绿色建筑运行三星级标识;南北片区近9万平方米的屋顶绿化已于9月底建成,既节约了土地资源,提升了生态环境质量,也为商务区的减碳起到了一定的效果。

“低碳虹桥”获得三星认证 虹桥商务区构建绿色生态走廊

图说:绿化郁郁葱葱

  虹桥商务区低碳能效运行监测信息平台则通过构建一套覆盖全区域的集数据采集、传输、汇总、储存、综合利用和形象展示于一体的低碳能效运行管理信息系统,采用信息化手段对区域能效进行全面采集和实时监测,使区域能源信息可报告、可监测、可核查、可评估,为核心区低碳、绿色建设成果示范提供窗口,为实现能源使用与碳排放的数字化管理提供支撑,为全面落实低碳发展实践区奠定基础。2016年6月,低碳能效运行管理信息平台建设完成并顺利上线,核心区楼宇接入率为10%;2017年,核心区楼宇接入率为30%左右;2018年9月底,商务区加快实现对区域内用能情况进行全面监测、分析,核心区楼宇接入率达近50%。

  建筑“第五立面”也是虹桥商务区的绿色亮点。据初步统计,截至2018年9月底,核心区屋顶绿化达18.74万平方米,占整个核心区层面面积的50%左右。”管委会建设处相关负责人表示,实施屋顶绿化后,既大大节约了有限的土地资源,为员工提供了休憩娱乐场所,更提升了生态环境质量,增加了飞机起升降落时的观感效果,形成了虹桥商务区的第五立面,也为商务区的雨水调蓄、节能减碳起到了一定的效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