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快下个月 上海市民可买到符合规范的分类垃圾袋

2018-10-25 08:55:32|来源:新民晚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记者10月24日从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获悉,为促进源头分类便民化操作,上海发布了《上海市家用分类垃圾桶技术规范(试行)》和《上海市家用分类垃圾袋技术规范(试行)》,并与部分生产厂商和零售商对接。最快下个月,上海市民就有望在超市等处买到符合标准的分类垃圾袋。

最快下个月 上海市民可买到符合规范的分类垃圾袋

图说:塑料垃圾袋示意图

  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环卫处副处长齐玉梅介绍,根据《上海市家用分类垃圾袋技术规范(试行)》,分类垃圾袋分为干垃圾收集袋和湿垃圾收集袋,干垃圾收集袋薄一点,颜色为黑色。湿垃圾收集袋厚一点,颜色为棕色透明。

  此外,垃圾收集袋外包装上印有分类知识介绍,方便居民一目了然获悉什么垃圾袋装什么垃圾。按照形状,分类垃圾袋可分为标准垃圾袋、绳拉紧垃圾袋、两耳塑料垃圾袋、四耳塑料垃圾袋和多折垃圾袋。

  今年以来,为简化家庭分类模式,上海明确了居民家庭“一严禁、一鼓励、两分类”的分类操作模式。同时,上海落实垃圾箱(房)改造,完成4万余个道路废物箱标识更新,完成3050个定时定点投放垃圾房改造(已完成本市任务的约30%以上)。

最快下个月 上海市民可买到符合规范的分类垃圾袋

图说:居民破袋倒湿垃圾 新民晚报记者 裘颖琼 摄

  齐玉梅说,到三季度末,上海全程分类体系建设取得明显进展:源头分类实效模式更加明晰,定时定点模式得到市民基本认可;各区已完成或正在推进三年行动计划的编制,其中松江、崇明、静安、长宁、奉贤、杨浦等六个整区域推进区进展相对较快。分类实效初步显现:全市湿垃圾分出量4879.16吨/日(目标计划量不低于3483吨/日),“两网融合”可回收物资源化利用量971.28吨/日(目标计划量不低于666吨/日)。

  下一步,上海将加快末端设施建设,实现2020年湿垃圾处理能力达到7000吨/日,并在设施建设进程中强化技术探索。到2019年,基本实现分类湿垃圾的规模性资源化利用,同时加快湿垃圾产品在林地和绿地中的应用。

  此外,完善分类运输监督。推进“定时定点”居住区达标、“两网融合”点、站、场体系建设,规范垃圾箱房改造、分类收运车辆配置及规范喷涂等;开展“混装混运”抽查。对各居住区分类投放点、分类收运车辆、分类中转站和各类垃圾处理场,采用“双随机”和“两不一直”方式进行抽查;加快建立双向监督机制。开展分类投放、分类驳运、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置等五个环节的监督检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