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艺术唤醒乡村 中国延平乡村艺术季在沪发布

2018-10-24 09:08:13|来源:东方网|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10月22日下午,“2018中国延平乡村艺术季”启动发布会在思南公馆举行,“2018中国延平乡村艺术季”由上海阮仪三城市遗产保护基金会与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将于2018年11月3日在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巨口乡九龙村开幕。

以艺术唤醒乡村 中国延平乡村艺术季在沪发布

  届时整个九龙村的农舍,田地、山林都将是艺术家创作的对象和展览空间,观众将看到来自世界各地优秀视觉艺术家、音乐家、建筑师、设计师的高水平作品。展出作品包括绘画、雕塑、装置、录像、摄影等视觉艺术,以及音乐演出,建筑设计案例,综合设计作品等艺术形式。展期一共3个月,计划于2019年2月3日闭幕。

  艺术季以“艺术唤醒乡村”的乡村振兴实践,旨在通过积极探索和尝试,唤醒乡土文化的自豪与自信,挖掘整合散落在各个村落中的文化瑰宝,打通资源变资产、资产变资本的通道,打造乡村振兴的“延平样本”。

以艺术唤醒乡村 中国延平乡村艺术季在沪发布

图片说明:延平风光

  延平区的前身是原县级南平市,至今已有1800多年历史,是福建远古文明的发祥地之一,以绿色金库、百合之乡闻名于世。这里人文底蕴深厚,素有“东南邹鲁,理学名邦”之美誉,是中原文化入闽的走廊和八闽文化发源地。

  2018年3月,上海阮仪三城市遗产保护基金会与延平区政府合作启动了巨口计划,旨在“保护遗产,振兴乡村”。其中的乡村艺术季作为先锋项目,希望通过艺术家的创作,点亮藏于深山中的传统村落,让村民和城里人重新发现这片土地的价值,发现那些土厝和木厝的价值,发现乡村生活之美。

以艺术唤醒乡村 中国延平乡村艺术季在沪发布

图片说明:延平风光

  上海阮仪三城市遗产保护基金会理事长阮仪三表示,“我们保护乡村文化遗产,保护传统村落,其实是在保护我们民族的文化自尊与自信,有了这种自信,村民才能安心地居住在自己的家乡,保护自己的家乡,传承自己的文化。这次艺术季,我们邀请了许多艺术家驻村创作,他们和村民的互动,人与人之间产生了观念上的交流。我们希望通过这次艺术季活动,通过外来人的眼睛与手为村民建立自信,为乡村文化建立起自信。”

  “2018中国延平乡村艺术季”的策展团队表示,我们思考的不仅仅是乡村问题,我们更关注城与乡的互动;艺术季邀请的都是当代艺术家,把乡村带到当下,所有艺术创作都将围绕保护乡村遗产,振兴乡村生活的初衷而展开,每位艺术家都希望通过自己的作品,用艺术唤醒乡村。

  发布会现场同时开启“艺术季体验官”的招募活动,活动将面向大众招募3至5名体验官,亲身去往九龙村感受艺术季的氛围,以文字、影像等方式记录他们自己关于艺术季的感受,并且与驻村艺术家们进行深入交流,感受真实的艺术乡村生活。具体的招募信息将通过“2018中国延平乡村艺术季”的官方微信及媒体等渠道发布,欢迎大众报名参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