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京剧《墙头马上续情缘》将亮相

2018-10-22 08:58:30|来源:文汇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作为本届上海国际艺术节的参演项目,创新京剧《墙头马上续情缘》将于23日在上海东方艺术中心首演。该剧由上海戏剧学院戏曲学院院长、程派表演艺术家李佩泓携手“昆曲王子”张军主演,上海戏剧学院戏曲学院、上海青年京昆剧团共同排演。该剧也是上海市文教结合项目成果展示项目。

  此次改编成创新京剧,在保留了京昆艺术特色的基础上,又采取许多新手法,对经典进行重新诠释。女主角李千金由李佩泓饰演。在她看来,《墙头马上》虽是一出昆曲经典,但程派艺术本身就与昆曲有很深的渊源。创作中,李佩泓将程派声腔“寓情于声”的特点融入其中,彰显个人风格。剧中裴少俊的饰演者,则是俞振飞的再传弟子张军。此次出演该剧,他将完全用京剧小生的艺术手段重塑裴少俊这个形象,令人期待。此次排演,戏曲学院还专程邀请著名表演艺术家、资深京剧导演白云明担任总导演,国家一级演奏员、天津青年京剧团琴师王悦和鼓师崔洪,担任乐队指导。

  除了两位名角与资深主创的联手,剧中其他角色则由青年京昆剧团演员胡晓瑞、陈东炜,青年教师杨淼,以及多位戏曲学院在读学生饰演。而“青春版”《墙头马上续情缘》也将同步进行排演,体现台上台下京昆艺术的薪火传承。这是李佩泓对教学模式的一种新探索。舞台是实践的艺术,师生合演和青春版的推出,无疑为学生在课堂教学之余,增添不少舞台实践的机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