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节水抗旱稻“沪旱61”:节水50% 节肥20%

2018-10-22 08:58:58|来源:新民晚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上海节水抗旱稻“沪旱61”:节水50% 节肥20%

图说:节水抗旱稻新品种“沪旱61” 农科院供图(下同)

  秋高气爽,稻谷飘香。10月19日上午,节水抗旱稻新品种“沪旱61”绿色生产现场观摩会在崇明齐茂粮食合作社召开。观摩会现场,300亩连片种植的“沪旱61”田间长势喜人,沉甸甸的稻穗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引来大家争相称赞。齐茂粮食合作社的老宋挽着沉甸甸的稻穗,兴奋地说,今年种植“沪旱61”采用水种旱管的种植方式,在节水50%,节肥20%的情况下,还能有这么好的产量……

  水稻是上海郊区的主要农作物,“水种水管”的传统种植方式伴随着大量淡水资源的消耗和农药化肥的过量使用,导致了严重的面源污染和稻田温室气体的大量排放等环境问题。目前,上海的水稻生产已从追求产量第一,转变为以品质和生态环保为重。节水抗旱稻能实现节水抗旱、优质稳产、省肥省药、绿色生态,适应水稻生产绿色、优质、高效的要求,符合上海都市农业发展的大势所趋。

上海节水抗旱稻“沪旱61”:节水50% 节肥20%

上海节水抗旱稻“沪旱61”:节水50% 节肥20%

  “沪旱61”是上海市自主选育的节水抗旱稻新品种,2016年通过上海市农作物品种审定委员会审定,去年开始在郊区推广,通过近几年田间的综合表现来看,该品种的产量与目前大面积推广的源于浙江的“秀水”系列品种相当甚至增产,并具有节水抗旱、省肥省药、优质稳产的品种优势和绿色生态和轻简化栽培的技术特点。

  在上海,“沪旱61”品种最适合采用水种旱管的种植方式。与常规水稻“水种水管”的种植方式相比,“水种旱管”能够减少农田灌溉用水,减少肥水流失,减少了传统水稻种植所产生的甲烷气体,节能环保,同时降低了纹枯病等病害发生的机率,减少了农药的施用量。由于节水抗旱稻比一般水稻根系更加发达,扎根深,吸水吸肥能力比较强,提高了肥料的利用效率。在生产上,节水抗旱稻可与目前上海正在推广的机穴直播结合起来,大幅度减少生产成本。

  作为兼具水稻高产优质和旱稻节水抗旱的一种新型水稻品种类型,上海市农业生物基因中心经过近二十年的潜心探索,在节水抗旱稻的遗传研究、品种培育和推广应用中取得巨大进展。各项科研成果获得2010年上海市技术发明一等奖和2013年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并分别于 2005 年、2007年、2015年三次获得上海市科技进步一等奖。

  上海市农业生物基因中心首席科学家罗利军告诉记者,节水抗旱稻的品种特性符合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发展理念的要求,已逐步走出上海,在安徽、江西、湖南、湖北等地表现优异,而且已经走出国门,在一带一路国家如乌干达、肯尼亚、尼日利亚等非洲国家和印度、印度尼西亚、缅甸、巴基斯坦等亚洲国家开展节水抗旱稻的试种示范,表现较强的增产优势。

  与此同时,上海天谷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作为市“育繁推”一体化重点培育企业,与上海市农业生物基因中心开展产学研合作,共同致力于节水抗旱稻从种源创新到产业化的发展。目前已在沿淮河、长江流域和华南、西南等区域推广节水抗旱稻品种,2017年实现单个杂交节水抗旱稻组合种子销量突破300万公斤,推广面积逾百万亩。同时天谷公司已在东北、西北及非洲和东南亚国家开展节水抗旱稻的推广,使“节水抗旱稻”立足上海,面向全国,走向世界。

分享到: